【文化进万家】村里来了书法家 墨香阵阵年味足

2018年02月08日 15: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萨日娜报道)1月19日至2月7日,由11名新疆知名书法家组成的新疆书法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小分队深入和田地区和田市、和田县、洛浦县、策勒县和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奇台县的13个村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春节临近,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基层群众送春联1980余副、送“福”字2500个、名言警句书法作品460余幅,并传授剪纸技艺,为群众送出剪纸作品360余幅,开展了多场弘扬中华文化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在乡村,文艺小分队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各族群众早早就来到村委会翘首以盼,村里就像过大年一样热闹。”新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志顺高兴地说。

  1月20日,在和田县朗如乡排孜瓦提村、罕艾日克镇库萨村活动中,6名书法家和3名民间艺人现场挥毫泼墨,大红色的纸上浓墨晕染,一副副寓意深刻的对联、一个个饱含热情的“福”字跃然纸上,村民们零距离感受着书法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在活动现场,书法家还为村民讲解了每副对联、“福”字的寓意。

  这些具有浓郁传统文化色彩和富含教育意义的对联,深得村民的喜爱,现场书写的春联和“福”字被一抢而空。一些农民还将春联和“福”字拿回家贴起来,并在贴上春联的自家门前拍一张全家福,浓浓的年味弥漫在乡村里。

  村民阿扎提古丽 · 海日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书法家教我写了几个毛笔字,我感觉很有意思。我一定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争取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

  1月22日,在策勒县达玛沟乡阿亚克乔喀巴什村,书法家边写对联边现场教学,半天时间,300副对联及“福”字、30幅健康向上的名言警句作品、60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党和政府出台了那么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现在,艺术家们又给我们送来了春节的祝福,我们太幸福了。”策勒县达玛沟乡阿亚克乔喀巴什村村民阿那叶提 · 托乎提说,书法家和村民们热情交流,一写就是三四个小时。书法家们在书写过程中还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和传统文化,向群众讲解对联的含义和“福”字的寓意,还手把手地教村民写对联和“福”字。

  村民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了,一些村民纷纷拿起毛笔写“福”字、写下心里话,写得最多的是“我爱祖国”“祝福祖国、祝福你”“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是一家人”等等,一句句纯朴的话语表达了各族群众的心声和愿望,让在场的各位书法家深受感动。

  李志顺说:“各族群众纯真的笑脸、质朴的语言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深深地触动了我们,这次活动很接地气,艺术家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艺术创作才能更具生命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