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眼之变】喀什地区:“果蔬保鲜”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2月08日 17: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今年,喀什地区要在农村建设465个冷藏保鲜库,总投资近1.6亿元。这项得民心工程着重放在深度贫困村,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春节来临,乌鲁木齐一些超市里的青皮核桃卖到每公斤18元。2月3日,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库台克勒克村,一些村民听到这个消息后不无惋惜地说:“我们种的核桃秋天摘下来后,一公斤才卖3元钱,要是能放到现在卖就好了。”

  “这个愿望很快会实现的。今年,党和政府在深度贫困村实施的民生工程特别多,咱们村要建一个1000立方米的保鲜库,核桃、红枣摘下后放到第二年2月份,还是新鲜的。”库台克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热西提·艾买尔对村民们说。记者从喀什地区商经委了解到,今年,喀什地区要在农村建设465个冷藏保鲜库,总投资近1.6亿元。这项得民心工程着重放在深度贫困村,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让贫困户得实惠

  脱贫措施越细越多,脱贫步伐就迈得越快。

  这两天,泽普县发改委主任向明清忙于下乡调研选址,看冷藏保鲜库建在哪里最合适。他说,泽普县今年要脱贫摘帽,深度贫困村有了保鲜库,可让农民和村集体增收。因此,不论走到哪个村考察,村干部和村民都对新建保鲜库充满了期待。

  此前,泽普县农村也有建保鲜库的项目,但通常以种植大户为主,建设资金由大户出一部分,行业部门或援疆单位、“访惠聚”工作队出一部分。如今,深度贫困村集中建保鲜库,全靠政府筹资。

  “有的深度贫困村不具备建设保鲜库的条件,但这不是问题,保鲜库可以建在有条件的附近村庄,由这个深度贫困村来管理、使用保鲜库,贫困户可优先得实惠。”向明清说。

  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因为海拔高、紫外线强、无霜期短,很多作物难以在这里生长。该县今年在脱贫攻坚中,把发展种植业作为农牧民一条重要的增收渠道。种植业要想走现代化、市场化、品牌化道路,少不了冷藏保鲜库建设。

  塔什库尔干县扶贫办党支部书记赛都拉·吾买尔说,这几年,塔什库尔干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叫响了“帕米尔”品牌,试种成功的绿色有机蔬菜品种越来越多,深受市场欢迎。由于塔什库尔干县离喀什市较远,山路运输不便,更需要保鲜库储存。今年,该县要新建32个保鲜库,进一步打造高原生态蔬菜基地。

  “喀什地区是有名的‘瓜果之乡’,每到夏秋季节,瓜果蔬菜集中采摘,因为缺乏冷藏保鲜设备,农民不得不立即集中销售,这样就会出现‘贱卖’问题。建冷藏保鲜库,就是要达到果蔬错峰销售的目的。”喀什地区发改委主任佘瑞元说。

  让好项目显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今年,莎车县计划20个深度贫困村退出、31321人稳定脱贫。精准脱贫措施中包括以保鲜冷藏带动仓储物流电商,发展订单农业,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而建一批冷藏保鲜库,无疑会推动电商事业发展,扩大西梅、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提升各种地产新鲜果蔬的附加值。

  在为喀什石榴代言的莎车姑娘玛依努尔·艾尔肯看来,今年,在喀什地区建这么多保鲜库,受益的不仅仅是农民。瓜果飘香的金秋,她在喀什市阿瓦提乡、浩罕乡等地的石榴园里发现,大堆的石榴集中上市时价格很低,一些裂开的石榴只能白白烂在地里,原因就是冷藏保鲜、冷链物流服务不足。而一两个月后,鲜石榴在市场上变得稀缺起来,普通消费者开始因价格昂贵望而却步。

  “喀什的一些村庄种的几乎都是石榴、甜瓜、红枣等,如果这些村有足够的保鲜库,农民在丰收季节可以只销售一部分鲜果,剩下的慢慢销售。这样,果农收入提高了,城里人消费成本也降低了,农产品电商业务也稳定了。”玛依努尔·艾尔肯说。

  喀什地区发改委经贸科科长美迪娜介绍,不含村级保鲜库,目前,喀什地区共有保鲜库和冷藏库153个,两者库容合起来共60余万立方米。冷藏保鲜库存放的农产品量,只能是库容量的20%,再加上有的冷藏保鲜库停运,实际上每年存放的果蔬,远远达不到农产品错峰销售的需求。基于此,喀什地区将村级冷藏保鲜库作为农民脱贫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让果蔬销售春提早、秋延迟。

  “政府真是下了大力气,因为建保鲜库造价很高。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阿布都热西提·艾买尔说。向明清在下乡调研中发现,一些村干部对建保鲜库兴致很高,但没考虑建好后如何管理使用。他对这些村干部说,保鲜库建起来简单,但运转要跟得上,这就需要村集体组织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来管理经营。对这项民生工程上产生的集体收入,要反哺到其他脱贫扶贫工程中。

  【记者手记】

  为农民兄弟多铺增收路

  在推进脱贫攻坚、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天山南北各地始终在进行积极探索,也积累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喀什地区实施的“果蔬保鲜”工程,无疑是解决深度贫困的一个好办法。

  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区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难度很大,需要各地各部门深刻认识到如期完成这项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近年来,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最困难的群众,聚焦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方面,喀什等地一直积极作为,特别是在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乡村旅游等领域加大投入、力促发展,不断为农民多铺增收路,取得明显成效。

  在去年自治区召开的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要求全疆各地把握贫困底数,明确攻坚重点,科学制定规划,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劲、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问题,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途径。工作力度不够的加大力度,投入力度不够的增加投入,解决问题的办法没找对的尽快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研究对策,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新疆各族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