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河南朱喜娃 新疆莎车80岁老人为你写了近百篇日记

2018年02月08日 18: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莎车县艾斯提皮尔社区,80岁老人麦合木提 · 吐尔迪正在读为朱喜娃兄弟写的日记。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2月4日清晨,新疆莎车县艾斯提皮尔社区,80岁老人麦合木提 · 吐尔迪一起床,就趴在窗台上,在摊开的日记本上写着:你好,喜娃。今天下雪了,天冷,你要多加衣服,我身体舒服多了,又可以在日记里和你说话了……

  日记本的旁边,放着麦合木提家唯一一张被放大的照片,照片里锁住了他和兄弟朱喜娃年轻时的模样。他时不时抬起头望向窗外,院子里,雪花飘落在满院梧桐树落叶发出沙沙声,“从去年记者帮忙寻找喜娃开始,爸爸就开始记日记了,已经80岁了,真的不知道他还能不能等到喜娃。”儿子艾热提 · 麦合木提说。

  2017年4月,莎车县委宣传部联系到天山网,希望借助网络,帮助麦合木提寻找失联50年的河南兄弟朱喜娃。50年前,因为办黑板报,时任莎车县阿热勒乡库西其小学校长的麦合木提 · 吐尔迪和从河南来新疆当兵的朱喜娃相遇了,一年多的相处,两人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朱喜娃回到家乡后,两人便失去了联系。

  两人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弟情感动了全国网民,天山网联系了中央电视台《等着你》栏目组、河南当地媒体和今日头条,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寻找喜娃的热潮,但是却始终未找到。

麦合木提 · 吐尔迪老人在看书学习。

  为喜娃写近百篇日记

  来到麦合木提家,他打开带锁的柜子,从一个袋子里,取出了当年和喜娃兄弟拍的唯一一张照片,照片背面是他记下的喜娃的地址。他去照相馆扫描了这张照片,放大后,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他想把照片原件保存起来,等和喜娃相认时用。

  老人颤抖着双手指着照片背面说:“喜娃就在‘河南省高山县忙林公社2大队4小队’,喜娃比我年纪小,我都好着呢,现在生活条件好、空气好,我的兄弟一定也好着呢。”

  每一次有记者来采访,老人都充满了期待,他也把寻找喜娃的过程记在了日记里。翻看老人的日记,他给每篇日记都编了号码,2月4日写的是第93篇日记,所有这些日记的开头都是“你好,喜娃”。在日记里,老人和喜娃一起回忆了年轻时,他们在县城参加篮球比赛时的点点滴滴。“我代表县城,你代表部队,整个夏天我们都经常见面,一起练球打球,我打球比你打的好,也可能是你让着我。”  

  老人的日记里还记着,喜娃回到部队后,他去部队给他送吃的,他说不清楚要找谁,就站在部队院子外面喊朱喜娃的名字,不一会喜娃兄弟就出来见他了。“有人说找不到是不是因为我把名字记错了,我觉得不可能,虽然我们彼此之间沟通并不是特别畅通,但是我听到过其他人也是这么叫他的。”麦合木提说。

说到动情的地方,麦合木提 · 吐尔迪老人不禁留下眼泪。

  为了重逢 他一直在努力

  采访中,老人读起2017年12月7日的日记,他说,喜娃兄弟,我最近在学国家通用语言,等和你见面时,就可以和你说更多的话了,很想你,如果能见到你多好。

  在麦合木提的窗台上,摆着字典和识字的读本,2017年做了白内障手术后,眼睛的视力恢复了,他开始向儿子和孙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孙子们都上高中了,只能周末的时候来看我,我就拿出书本让孩子们教我。”麦合木提说。

  冬天,中午暖和时,遇到邻居家的小学生出来玩,麦合木提就会指着石头、树等,问他们怎么说。 

  记者即将离开时,麦合木提含泪说:“如果喜娃兄弟已经不在了,我希望他的孩子可以联系我,带我去见他最后一次,我有太多太多的话想和他说。”

  送别时,落雪的院子里,老人脸上挂着泪痕,站在梧桐树下,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

  让我们再努力一次,为了这位迟暮老人最后的心愿,如果有朱喜娃的相关线索,请与天山网热线:0991-8522231联系。

麦合木提 · 吐尔迪夫妇和朱喜娃的合影。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