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免一补”金融扶贫贷款助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8年02月08日 21: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2017年通过贷款养牛,我多赚了2万多元!”2月8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亚勒古孜铁热克村村民阿卜杜热依木 · 图尔迪高兴地说。

  贷款创业脱贫增收

  阿卜杜热依木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后,通过学习政策和养殖知识,2017年2月26日在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申请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进行育肥牛养殖。免抵押、免担保、财政全额贴息,这些好政策让阿卜杜热依木轻松了很多,这意味着三年后,自己只用还5万元,且还可以继续贷款发展养殖业。

  阿卜杜热依木说:“之前也养牛羊,但是数量也就一两只。贷款后,我用5万元买了5头牛,养殖6个月后就卖掉了2头,净赚1.2万元。之后又买了两头牛,等到育肥后,加上家里的小牛犊,又可以赚1万元,算上家里的10来亩地,2017年差不多可以赚将近4万元。以后我要把牛的养殖扩展到20-30头。这多亏了面向我们贫困户的小额信贷。”

  贷款入股合作社年底分红

  农民依靠贷款脱贫致富,这在乌什县来说并不鲜见。有的如阿卜杜热依木这样自己贷款自己养殖,还有像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信任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大家一起贷款入股发展养殖业。

  该合作社最早由村里10人共同出资成立,有社员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人。刚开始,合作社规模并不大,育有200只羊,120头牛。

  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该村先后有4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亚科瑞克信用社申请“两免一补”扶贫贷款126万元,入股合作社。

  2017年,该合作社实现净收入60万元,较2016年增加24万元,按照贫困户入股金额21%给予了分红。

  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委员、主任吴敏说,发放“两免一补”扶贫贷款,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经营资金短缺问题,实现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目标。自2016年6月“两免一补”实施以来,截止2017年12月31日,乌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累计投放“两免一补”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5120.9万元,惠及贫困户8171户。

  牛羊托养养殖增加收入

  “两免一补”扶贫贷款减轻了农民负担,也拓宽了农民赚钱的思路。

  哈密市伊州区政府为辖内4645名贫困农牧民购置生产母羊,通过政府补贴、合作社入资、贫困户申请“两免一补”扶贫小额信贷三方投资发展养殖业,贫困户不用再操心管理养殖,一年下来每人还可分到1300元分红。如果一户三口人,即可分到3900元。贷款5年后,合作社还将按照一人10只羊返还给贫困户。

  人民银行哈密地区中心支行货币信贷与管理科副科长张求斌说:“通过‘两免一补’扶贫贷款让贫困户们都有了创业的本钱,虽然各地稍有不同,但农民用不同的方式通过小额信贷实现了脱贫梦。”

  据了解,自2016年6月在全疆推广“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的“两免一补”扶贫小额信贷后,全疆各地贫困户只要建档立卡就可以向金融机构申请最高5万元3年使用期的免息贷款,通过金融政策、创新扶贫方法,为全疆31.4万户贫困户解决了增收、创业等方面的难题。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