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迎节前旅客出行高峰

2018年02月09日 09:05   来源:新疆网

2月8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旅客有序排队准 备进入候车室。(记者 陈岩摄)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报道)农历“小年”过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启程返家,出疆客流继续攀升,疆内的中短途客流启动。2月9日起,新疆铁路将迎来节前旅客的集中出行高峰。

  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了解到,未来6天,春运旅客客流量都将在高位运行。12日至14日,疆内的中短途客流将急剧攀升。

  2月8日“小年”,记者从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了解到,出行的旅客已明显增加。当日10时,正在乌鲁木齐站A区候车的旅客赵泽建一家准备乘火车到和田。赵泽建说,他在首府一家装修公司上班,已经放假了,所以就早点回去,想在家多陪陪父母。

  乌鲁木齐站统计数据显示,同城两站近两日的日均旅客发送量已近5万人次,而2月1日春运开始时仅4万人次。

  按照往年惯例,除夕前三天将是疆内中短途客流集中出行的高峰。因此,节前这次客流高峰的峰值将出现在12日至14日。

  疆内的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库尔勒、哈密、吐鲁番、伊宁、阿勒泰、博乐和奎屯方向。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今年疆内各方向列车车票相对宽裕,除乌鲁木齐至和田、喀什方向卧铺票相对紧张外,其他方向列车均票额充足。往年比较紧张的伊宁、北屯方向,今年由于开行列车较多,票额也较充裕。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未来几天,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的客流量较大,已经在网上成功订票的旅客要尽量提前取票,并提前2小时到站候车。

  此外,春运期间,如旅客在进站前车票丢失,可在车站售票处挂失补办窗口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身份证丢失可在公安制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相关新闻

  回家路上,真情暖人心

  新疆网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安娜报道)在熙熙攘攘的春运人流中,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回家故事。一段旅程,或长或短,但因为有了这样一群人,这段旅程多了份美好的记忆,温暖了回乡人的心房。这群人,是春运中的志愿者,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是列车上的乘务员……

  开心 

  我和母亲享受了一回乘车“特权”

  2月4日20时15分,在乌鲁木齐站站台上,旅客丁敏和母亲与前来送她们上车的乌鲁木齐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道别,踏上了乌鲁木齐开往伊宁的K9789次列车。

  丁敏是伊宁人,她的母亲15天前刚在乌鲁木齐的医院做完脑部手术,身体十分虚弱。因不能坐飞机,丁敏就和母亲买了火车票。想到既要照顾母亲还随身携带有行李,丁敏对这次行程十分担心。于是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12306客服电话,预约提前进站乘车。

  4日19时许,丁敏和母亲到了乌鲁木齐站,按约定打了车站电话。几分钟后,乌鲁木齐站丝路明珠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朵镕林就和志愿者陈庥宇来到了进站口。

  陈庥宇接过了行李,朵镕林带领她们从绿色通道进了站,并在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专区候车,还为她们送来热水。“他们一直把我们送上车,我和妈妈这回可是享受了一次‘特权’,真的是特别感谢。”丁敏开心地说。

  暖心

  感谢乘务员一路照顾

  2月7日12时40分,右腿有残疾的58岁旅客丁建英踏上了乌鲁木齐开往北京的Z70次列车。丁建英买的票是中铺,腿脚不便的他上下铺十分不方便。

  10号车厢的乘务员杨晴凌在换票时,本打算与周围旅客协调一下看能否帮丁建英换到下铺,可看了一圈发现下铺旅客不是老人就是带小孩的,也都不便。

  于是,杨晴凌对丁建英说:“叔叔,我来扶您上下铺,您要是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找我。”杨晴凌的话,让丁建英倍感暖心。两天的旅途中,丁建英享受到了杨晴凌的特别照顾,不仅搀扶他去卫生间、洗脸间,还时不时地给他送来开水。

  “多亏乘务员一路照顾,我才能顺利到家。”丁建英说。

  安心

  乘警帮我保管10万元现金

  2月6日,从沙湾一家轧花厂刚拿到10万元工钱,李发渊便急忙去火车站买票回甘肃张掖老家。

  因为是T206次列车的无座票,李发渊不敢把10万元钱放进行李,只好随身揣着。当日19时,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后,大量旅客上车,车厢越发拥挤。

  李发渊感觉自己随身携带这么多现金不太安全,于是找到了列车乘警周鹏和宋代伟,请求乘警帮他保管10万元现金。

  周鹏把10万元钱当着李发渊的面用胶带封好,存放在了列车保险柜里。

  7日10时03分,列车到达张掖站,乘警把钱还给了李发渊。“ 多亏乘警帮我保管,我才能拿着这么多钱安心回家过年。”李发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