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乌鲁木齐市城区小幅降温

2018年02月09日 09:1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蓝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微微的寒风,乌鲁木齐城区在2月8日迎来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晴天,同时也迎来了2018年以来最暖的一个日最高温,-2.6℃!比前一天预计的-4℃还要高出1.4℃。且暖且珍惜,因为受逆温层影响,2月10日和11日首府城区又将小幅降温。

  受到弱冷空气的扰动,前期在乌鲁木齐城区上空形成的逆温层遭到破坏,空气流动性与太阳辐射增强,2月6日、7日、8日连续三天气温节节攀升,8日达到此轮升温高峰的峰值。8日当天中心城区日最高温升到了-2.6℃,米东区升至-0.5℃,南山中山带升至-5.9℃,达坂城区升至-2.0℃,浓浓的暖意让市民在“小年”这一天的心情格外美丽。

  之前形成的逆温层变薄,逐渐消失,新一轮的逆温层又要形成。也难怪,乌市特殊的三面环山地形对于逆温层的形成十分便利。在逆温层控制下,空气流动性变差,城区上空有薄云或雾存在,致使气温无法按照预期回升,处在高海拔的南郊反而会加速升温进程。

  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介绍说:“2月9日气温变化不大,首府城区晴间多云,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14℃。预计2月10日午后至11日白天,乌鲁木齐中心城区、米东区有雾,南郊至达坂城区一带有5级东南风,乌拉泊至红雁池阵风7级。受逆温层影响,届时首府中心城区会有2到3℃左右的小幅降温,但是南郊会小幅升温。”

  乌鲁木齐城区的天气还算平稳,全疆其他地区最近需要关注的是大风情况。8日夜间到9日白天,昌吉州东部、哈密市北部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阿勒泰地区、昌吉州东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有4~5级西北风,达板城至吐鲁番市的三十里风区和吐鲁番市鄯善县至哈密市的百里风区风力达8级。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塔城地区老风口、玛依塔斯风区、阿勒泰地区闹海风区和乌鲁木齐市南郊乌拉泊、红雁池等风口有5~6级偏东风,阵风可达8级。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风区的大风对市民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但风吹雪对交通出行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从7日夜间到8日白天,额敏县玛依塔斯风区的省道S201线因风吹雪天气,能见度较低,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实施交通管制。8日夜间到9日夜间,偏东风较大,仍会出现风吹雪。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