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CEO:新西兰企业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2018年02月09日 10: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新西兰中华新闻社奥克兰2月8日报道 特约记者 卢意】

  编者按:2018年是中新友谊携手迈入新的里程碑的辉煌一年。在中新建交已进入46周年之际,NZ华新社将通过对新西兰主流社会各界代表的专访,重点反映新西兰主流各界人士对中新友谊以及对中国和华人的真实印象。特别是了解他们对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和“打造国与国之间命运共同体”的新时期中国外交理念的理解和感受;以及这一重要的理念,对未来中新经贸合作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成果会有哪些直接关系。我们希望通过每一篇主题访谈,用新西兰从宏观到微观与中国携手合作所取得的经济发展事实来证明:中新友好合作共赢的丰硕成果,正是“国与国之间构建命运共同体”理念所谱写出的辉煌篇章。

  日前新西兰当地具有100多年历史的“百祺”酒庄在奥克兰举办了一次“百祺101年,复古传承中国元素庆典酒会”,记者应邀出席了这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活动中主办方除了向与会者介绍了百祺酒庄的品牌历史与经营发展以及常规的商务项目外,让记者耳目一新的是,会议内容重点提到了新西兰经济及企业的发展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关系。

  “百祺”酒庄CEO和家族企业继承人David Babich在致辞中表示,新西兰企业应该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他还特别就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与国合作理念给予高度评价。他在酒会致辞中站在新西兰企业的角度,回顾了新中建交以来,特别是就新中签定双边贸易协定以来,从整个新西兰宏观的经济的发展,到百祺企业自身品牌的市场发展,所取得的经济成果都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事实逻辑相连,他畅谈了他对中国的钦佩体会。他说:“中国是新西兰最友好的朋友,我们两个国家的共同追求是世界和平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新贸易协定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FTA,也是新西兰目前签署的最大贸易规模的FTA。中新贸易额自2008年以来每年的增速都在15%以上。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截止到2017年10月新西兰酒业统计数据,整体出口额增长16.7亿纽元,同比增长5%,中国净出口额3470万纽币,同比增长23%,以我们百祺企业为例,百祺受益于大环境,连续的增长额与大盘看齐。受益于中新贸易大环境助力,CAGR(年复合增长率)今年已经突破历史最高水平!

  会后,CEO David Babich专门就新西兰企业的中国元素主题,接受了NZ华新社特约记者的专访。

  David Babich是在100多年的家族企业继承父业的次子,他于2001年2月进入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有丰富的市场销售经验,并拥有南澳罗丝伍西学院酿酒和葡萄栽培和奥克兰大学的市场和管理双学士学位。当记者问到他为何能对中新建交以来的友好历程,以及中国“一带一路”策略和习主席倡导的“构建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会有如此的关注和深刻地理解时,David以一名新西兰企业家的身份阐述了他的见解——他告诉记者:百祺的创始人也是新西兰的外来移民,百祺(Babich)酒庄的创始人约瑟普·百祺先生是克罗地亚人,14岁时举家迁徙到新西兰。所以,对于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圈层,并对当地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拥有深刻的切身体会和为了生存而艰辛努力的坚定信念。

  David在谈到公司市场发展战略时表示:百祺在全球贸易中,始终把中新贸易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为此他非常关注中国对外经贸政策的新动态和新理念。他非常欣赏十九大之后,中国政府继续推进的关于中新贸易坚定开放和持续发展的方向。他认为,对像他这样的新西兰本土企业来说,没有那么多选择“鹰派”还是“龙派”的复杂想法。经他自身多年的葡萄酒业国际贸易经历得出结论,在整个国际贸易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只有让中新双边贸易协定更加有操作性和实践性,才能帮到双边的企业发展。David说,早在15年前新西兰百祺酒业就开始在中国布发展了。事实证明他们当时的眼光是正确的,David表示对中国的市场前景和与中国合作共赢他越来越充满信心!

  当他谈到对中国的评价和印象话题时,David尤显兴奋。他向记者表示说:“作为新西兰葡萄酒企业,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友善和中国的市场潜力,更看重的是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愿意与中国合作,将新西兰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部份,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正是在今天我们举办这次酒会的目的。因为我们的企业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情感,中国对新西兰很重要!也与我们百祺酒庄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为此,我们衷心祝愿新中友谊不断发展,像我们百祺葡萄酒一样酣醇甜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