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画卷感党恩

2018年02月0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靖海 哈力丹 沈波报道)2月6日,托克逊县托克逊镇举行返乡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在展示现场,56名返乡大学生环形排列,将一幅名为《初心》的百米画卷徐徐展开。

  画卷上,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毛泽东纪念馆、水立方、鸟巢、国家大剧院,深圳“锦绣中华”景观,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拉萨布达拉宫,乌鲁木齐亚洲地理中心,吐鲁番火焰山、苏公塔,托克逊白杨河、怪石林……全国全疆各地的标志性建筑和锦绣河山一一呈现出来;身着各色服饰的56个民族画像、京剧脸谱、十二生肖剪纸、福娃闹春、中国功夫等图案栩栩如生,展示着祖国的繁荣昌盛。画卷中还重点体现了“访惠聚”驻村工作场景、“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的精彩瞬间。

  托克逊镇银泉社区18岁的返乡大学生古丽努尔·海力力是这幅百米画卷的主创。她说:“看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2017年暑期我产生了把祖国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的场景用手绘出来的想法,以此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这次我把作品画了百米,加入了更多的祖国河山以及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从去年10月到今年的100多天的时间里,古丽努尔一有时间就进行创作。今年寒假,在完成底稿后,她便和其他返乡大学生一起合作上色,终于在2月6日前完成了这幅百米画卷。

  去年8月,古丽努尔·海力力还花了20多天时间,创作了一幅长25米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画卷,并把它送给了银泉社区。

  托克逊县团委驻银泉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玛依拉·赛提尼娅孜说:“去年暑假,返乡大学生古丽努尔创作的25米画卷,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送给了社区。这次让我们更震撼的是,她和其他返乡大学生共同完成了百米画卷,这都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我们将继续开展更多丰富的返乡大学生实践活动,给返乡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展示他们的才华。”

  托克逊镇龙泉社区返乡大学生艾丽努尔·艾亚斯丁观看后动情地说:“这幅画中,看到了国家的强大,看到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同样是大学生,我应该向古丽努尔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爱,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观看完百米画卷《初心》后,在场返乡大学生激情地朗诵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经典内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