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草根表演队点亮乡村大舞台

2018年02月0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 古力米热报道)“天变蓝,水变清,新农村建设政策好,水泥公路通到家……”2月7日下午,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牧民居马力克 · 居马力尽情表演着自编自创的新歌《今年冬天,我住上了牧民定居楼房》。这两天,居马力克 · 居马力特别忙,他一边邀请左邻右舍的居民来听自己创作的这首新歌,一边为乡亲们筹备迎新春文艺汇演。

  居马力克 · 居马力是哈拉布拉克乡“草根文艺队”队长。在当地,他是小有名气,由他创作的小品《懒汉》在县乡文艺汇演中受到农牧民的热捧,他自编自创的歌曲《安居富民》更是在当地广为传唱。现在,县里大小各种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这个“签约”嘉宾。

  说起自己的演艺经历,居马力克 · 居马力颇为感慨:“我从小就喜欢文艺,一直坚持自学,以前没有什么平台可以表演,就边放牧边自娱自乐。现在好了,有了‘草根文艺队’,像我这样有文艺爱好的农牧民终于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阿合奇县从各乡镇挑选出一批具有一定演艺基础、文艺特长和有自编自演能力的民间艺人,组建起了一支支“草根文艺队”。仅今年以来,演出就达到11场之多,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欢迎。

  阿合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努尔多来提 · 铁来西说:“‘草根文艺队’编排的小品《低保户与酒鬼》《婚事简办新风尚》《幸福的生活》等30多个系列节目,既贴近农牧民生活,又把各种惠民政策、维护稳定等内容贯穿其中,受到各族群众的青睐。”

  “我们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文艺节目,而且许多节目都有很强的法制教育意义。”阿合奇县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村民哈尼克孜 · 卡哈尔说,“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孩子都喜欢来看节目,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很丰富。”

  目前,阿合奇县6个乡镇均组建了“草根文艺队”,文艺队队员在当地开展文艺进村演出700余场次,观众达8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