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计划安排120所中医馆建设项目

2018年02月09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实习生丁静报道)记者从2月8日召开的2018年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工作会议中获悉:今年,新疆计划安排120所中医馆建设项目,22个贫困县将优先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中医馆),为贫困患者提供更优质的中医服务。

  过去五年,自治区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500多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特色诊疗区域(中医馆),为百姓提供中医服务。在深入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期间,自治区将力争完成全区8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0%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建设工作。

  “中医药是我们传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传承好、发展好、继承好,是我们的责任。”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自治区中医民族医药管理局局长阿不都热依木 · 玉苏甫说,新疆将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加强中药炮制技术的传承基地建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与传承。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自治区将着力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统筹推进第四批中医(西学中、少数民族医药)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及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中医护理骨干人才、中医优势特色技术传承人才、民族医药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加强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师资培养,严格结业考核和评估,提升培训质量。

  “我们要发挥好援疆医生在中医药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把自治区的优秀医学人才派到内地中医院学习,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临床能力,管理能力,为新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奠定良好基础。”阿不都热依木 · 玉苏甫说。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阿不都热依木 · 玉苏甫表示,发挥好维吾尔医药、哈萨克医药等各民族医药的作用,推广少数民族医药技术,帮助他们发挥特色优势,也是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此,阿不都热依木 · 玉苏甫表示,中医药也应在医疗惠民工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新的医改过程中,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设、基层服务能力提高、家庭医生签约等各个方面,中医药要和西医学共同推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