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贫困人口“进城脱贫”

2018年02月09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脱贫攻坚不仅要在“引进来”上下功夫,更需做好“走出去”的文章,在城乡联动的大格局中解决好群众增收致富问题

  “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乡村,但扶贫绝不单单是农村的事”。最近,一位业内专家介绍了扶贫工作的另一种打法。脱贫攻坚的立足点、工作重心在农村,但如果用好农村以外的资源,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到贫困县区采访,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总会为薄弱的禀赋条件叹息:自然条件差导致发展产业条件差,产业实力弱所以难以支撑所有群众受益,发展也就举步维艰。仅靠自身“一亩三分地”,贫困县区很难带动域内全部贫困人口的脱贫。如果不仅在“引进来”上下功夫,同时做好“走出去”的文章,就能在城乡联动的大格局中,解决好群众增收致富问题。

  回看近些年的情况,工资性收入一直是农民脱贫致富重要途径之一。城市本身人口集聚多,劳动密集的服务业缺口比较大,技术门槛也不是很高。门卫、送货、保洁、家政、修理之类的工作,劳动力需求旺盛,甚至供不应求。如果能把农村贫困人口与城市劳动力的需求“缺口”有效对接,让贫困人口通过进城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无疑是一条不错的脱贫路径。开展好这项“城市家门口的扶贫”,对城市发展质量和生活品质也未尝不是一种提升。

  就在不久前,山西吕梁山护工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就业推介会,200多名护工被“抢购一空”。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吕梁市正全力推进“10万贫困人口护理培训”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帮扶贫困家庭的“三转婆姨”掌握家政护理服务技能。截至目前,吕梁已有1.1万余人走出大山进入城市家政业,月均收入3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人一技傍身,一户稳定脱贫”。

  类似的做法,不仅是帮助老乡脱贫的好思路,同时也是解决城里人生活“痛点”的好办法。城市所蕴藏的扶贫潜力,不仅体现在对所帮扶地区的资金、人才、项目、技术支持,也体现在城市发展对人力物力的巨大需求上。关键就在于如何充分挖掘和对接好这些需求:比如,打破城乡间的信息壁垒,送信息、送岗位到贫困乡村,乃至送到贫困户“家门口”,为贫困人口在城里顺利就业提供便捷、有效的途径;比如,通过深化改革降低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制度成本,让进城务工的贫困户进得来、有活干、稳得住。

  不可否认,由于经年累月同外界相隔绝,一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往往思想较为陈旧闭塞,认知水平有限。有的贫困群众宁愿继续在山里过苦日子,也不愿走出大山尝试新的生活;有的群众虽然能吃苦受累,但放不下面子,总觉得“干伺候人的活儿丢人”;还有的地方思想保守,对妇女进城择业持反对态度,固执坚守“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的老规矩。正因此,贫困地区应做好“扶贫扶志”和“扶贫扶智”的工作,纠正一些农村地区在就业观念上的偏见和误解,唤醒贫困群众“走出去”脱贫致富、创业打拼的进取精神。

  前期的文明养成培训,同样不可忽视。相关职能部门在深入了解城市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和城市风俗教育,使其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能更好适应城市公德要求,帮助进城务工的贫困户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城乡携手合作,共同为农村贫困人口进城务工创造更多平台、提供更好服务,一定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刘鑫焱)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