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为精准脱贫“号脉开方”

2018年02月09日 10:47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报道)阿合奇县属边境贫困县,被大山环抱,自然条件恶劣、环境艰苦,使得当地群众生产方式单一,增收缓慢。哈拉奇乡阿合奇村35岁农民白先别克 · 阿依提克经常望着大山戈壁,觉得“有劲没处使”。

  阿合奇县的脱贫之路,就像行走在帕米尔高原上一样,需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对高原充满热爱,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样充满信心。

  阿合奇县县长努尔夏提 · 铁来西说:“要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确保今年3个贫困村整村退出,561户2269人彻底脱贫,阿合奇县如期脱贫‘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中,阿合奇县注重建机制、摸底数、找问题、查短板、下实劲、重成效,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立足优势,使4万多阿合奇县各族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转移就业:帮助村民找到好路子

  近年来,阿合奇县持续推进劳务输出,赴内地劳务创收。同时,积极培养外出务工党员,通过他们引领带动,吸引更多农牧民积极外出务工;开辟就近就地致富门路,为各族农牧民创收创造新的路径,让全县农牧民鼓起了腰包、挺起了胸膛,受到百姓广泛赞誉。

  “盖了新房子,又买了一批牲畜,家里也有了存款,下一个目标,还想买辆小汽车。”说起对未来的憧憬,今年28岁的对仙拉力 · 依得热斯喜不自禁,“要不是劳务输出,我也不会有现在的好日子,党的好政策对我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对仙拉力是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农民。4年前,他随着县里的劳务输出大军来到无锡,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务工。他工作勤恳,不仅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小组组长,而且因表现优秀被公司党支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即将成为预备党员。

  “劳务输出不仅让我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每个月还有四五千元的工资。”对仙拉力说,“每次回到家乡,我都会把自己在外务工的所见所闻告诉亲朋邻里,几年间先后有数十名家乡的年轻人跟我外出务工、创收致富。”

  阿合奇县为鼓励贫困户劳务输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采取“以补代奖”的方式,对劳务输出的贫困户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

  还将外出务工党员的工作生活场景拍成宣传片,在全县各行政村播放,让他们的故事影响更多人外出务工。力争2018年劳务输出人员巩固在4700人以上,劳务创收预计达8000万元。

  种植业:打造特色品牌

  在阿合奇县沉睡多年的沙棘赶上了好时光,近年来成为戈壁上的“绿色金矿”。

  49岁的牧民马木提 · 萨吾提是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阿克特克提尔村的村民。在他的记忆中,每年夏天7、8月与伙伴们坐在树荫下,折上一枝浑身长刺、有金色果子的沙棘,品尝酸中微甜的汁液,吃个痛快,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儿。

  这两年,沙棘成熟的季节,马木提 · 萨吾提和家人又多了几分期待。马木提 · 萨吾提在2017年7月采摘沙棘,1个月的时间里就为家里创收8000元,加上劳务输出和养殖业,一家人齐心协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想致富就得勤劳,县上给我们请来老师讲采解摘沙棘的诀窍。我们的沙棘不仅可以做成沙棘饮料,还能做成沙棘原浆、沙棘茶叶、沙棘酒、沙棘香皂等,销路不愁,增收也不愁了。”马木提 · 萨吾提说起沙棘喜笑颜开、如数家珍。

  马木提 · 萨吾提只是阿合奇县广大牧民的一个缩影。阿合奇县不断推进以戈壁沙棘为主栽品种的特色林果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牧民”向“工人”的转变、“低收入”向“高收入”的转变。

  据了解,阿合奇县已经把沙棘资源转化为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年,计划种植戈壁沙棘1.3万亩,提升改造沙棘林地1万亩。全县戈壁沙棘种植面积将突破7万亩,挂果面积2万亩。仅沙棘种植、采收农牧民每年可实现短期创收500万元。随着沙棘盛果期面积的逐年增加和生产规模的扩大,沙棘产业逐步形成了集种植、管理、采收、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按照计划,阿合奇县将在2020年建成10万亩戈壁沙棘基地,可带动种植户1200户6000余人,季节性临时用工2000人以上,届时阿合奇县四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沙棘受益。按亩产500千克、每千克4元收购价计算,可实现产值2亿元,按利润率50%计算,仅沙棘产业就可使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再来算算生态效应账。沙棘生存能力非常顽强,可耐旱、抗风沙,是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改良土壤的常用树种,也是治理水土流失,快速恢复植被的“法宝”,沙棘的根系发达密集,地下像一张网,可以牢牢固持住土壤。

  旅游业:立足“风情文化游”

  阿合奇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上,奇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是劣势也是优势,从旅游资源角度来说,游客在其他地方难以欣赏体验到这样独特的景观。这两年,在兴边惠民、发展全域旅游和江苏无锡对口支援等政策和机遇面前,阿合奇县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形成独特的品牌效应。

  启动打造最具特色的柯尔克孜民俗文化村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利用柯尔克孜文化,大力推进民俗文化村建设,以旅游带动村民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冬季的农家乐原本没有多少客人,因此,多数的农家乐都闭门歇业。可是这几天,迪汗古丽 · 亚森却忙得不可开交,正值春节前期,有援疆干部家属,新旧“访惠聚”干部等好几拨客人专程来她的农家乐吃柯尔克孜族特色餐。

  迪汗古丽 · 亚森是阿合奇县阿合奇镇科克乔库尔民俗文化村的居民,她在村里开了第一家农家乐,也是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迪汗古丽 · 亚森告诉记者:“自从县里加大对我们村的建设力度,使得我们村对外旅游形象不断提升,所以我看好旅游餐饮业这一致富路。”

  光滑独特的鹅卵石围墙、独具特色的景观桥、色彩绚丽的柯尔克孜族刺绣编织展示区,一个具有浓厚柯尔克孜民族气息的民俗文化村正在慢慢显现它的身影。阿合奇县旅游名镇——科克乔库尔传统猎鹰文化村作为新疆旅游100个重点项目之一全面启动以来,成为克州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的“先锋”。

  这是对阿合奇县近年来快速推进特色民俗文化产业开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工作最好的肯定,也表明阿合奇县踏上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说到阿合奇县旅游业发展,阿合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努尔多来提 · 托来西表示,阿合奇县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依托非遗小镇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发展农(牧)家乐、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旅游文化等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打造独具特色的柯尔克孜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牌。

  同时,开发以《玛纳斯》为核心的文化系列精品,加快推进居素甫 · 玛玛依大师纪念馆和柯尔克孜博物馆建设进度,全面推进非遗小镇游客中心、特色街坊、猎鹰场建设,全力提升阿合奇县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多措并举、齐头并进,阿合奇县拔“穷”根、拓“钱”途的办法越来越多,农牧民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阿合奇县脱贫攻坚、勇于奋斗的大幕正在广阔的帕米尔高原书写。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