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全方位助力脱贫惠民

2018年02月09日 10:48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牛志龙报道)为确保阿图什市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阿图什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努力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走进阿图什市哈拉峻乡昂额孜村村民沙吾提 · 阿依提阿洪家中,干净整洁的院落映入眼帘,一排排挺拔的杨树环绕在四周,几间敞亮的居室内布置得整洁而舒适。

  “去年我在邮储银行贷款2万元,没有抵押、没有担保,政府帮我出利息,我买了两头母牛,还用余下的一些钱让妻子做点布匹的小生意。现在日子越来越好,我有信心提前还上贷款,早日脱贫。”沙吾提 · 阿依提阿洪说。

  沙吾提 · 阿依提阿洪家里有五口人,孩子们都在阿图什市上学。2016年,他的妻子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做手术及平时的医药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家里经济条件一直很困难。他也想过多养母牛,生下小牛可以挣钱,由于没有资金,只能养一两头。

  昂额孜村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大村,全年无霜期171天,年降雨量118.4毫米,区域内气候不稳定,自然灾害频繁,风沙大,洪涝灾害多发;土地盐碱化严重,盐碱滩与戈壁约占总面积的60%以上,林地面积较少,生态环境脆弱。和沙吾提 · 阿依提阿洪一样,这个村的村民大多是以放牧为主,收入手段单一,经济效益差。

  去年以来,阿图什市通过精准施策,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成效显著。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4573.6万元,实施项目111个,其中投入2425万元,全面启动“菜单式”“点对点”等扶贫新模式,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成效显著;深入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共发放小额信贷11963户,发放贷款41576.8万元,为贫困户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有效带动贫困人口生产发展、增收致富。

  阿图什市扶贫办负责人曾侯勇介绍,2017年,阿图什市共有4664户23891名贫困人口达到“五有四保障”脱贫标准,6个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达到“三通七有”退出标准。

  今年,阿图什市继续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大力实施“六个一批”脱贫举措。结合2018年全市5个深度贫困村(阿湖乡托格拉克村、格达良乡库都克村、上阿图什镇博依萨克村、松他克乡克青孜村和托库勒村)退出、3688户14752人脱贫任务,逐村、逐户、逐人摸排,充分征求贫困户发展意愿,精准制定帮扶计划,深入落实“六个一批”脱贫路径。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项目资金落实,确保精准帮扶落地见效,按照“缺项补项、注重产业扶持”的要求,主要实施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曾侯勇说。根据脱贫退出任务,阿图什市切实加强资金保障,用活用好各类扶贫资金,通过各种途径,2018年计划筹措资金5.9亿元,按计划3月15日前完成项目前期可研及招投标程序,3月底全部开工,10月底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