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8.56亿千瓦时

“电气化新疆”建设正发力推进

2018年02月09日 11:3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2月7日,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近几年该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6408个,实现电能替代电量88.56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28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23.8万吨,大规模压减了终端直燃煤、直燃油,带动各行各业“电气化”,有力推进“电气化新疆”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加快推进能源向清洁低碳转型,以居民采暖、工农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为重点,全面推进终端用能电能替代,掀起了一场“电气化”革命。

  在供暖、工农业生产制造等传统领域,全面扩大电锅炉、热泵等成熟技术应用。

  这个冬天,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亚贝西村幼儿园用上了清洁、方便的电采暖。该园园长古丽吉米拉 · 艾尔肯高兴地说:“过去,冬天取暖靠铁炉子,煤烟大,不安全。去年9月安装了电采暖后,不仅教室更干净了,室内温度更稳定了,而且特别安全,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被炉火烫伤了。”

  从城市到农村,从民居到学校、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采暖在各领域全面推广应用。2017年,昌吉、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的2000余所幼儿园用上了清洁、安全的电采暖。目前,全疆电采暖面积已突破1200万平方米。随着自治区相关价格机制文件的出台,预计2018年电采暖面积将进一步增大。

  电能替代的相关技术应用也在新兴领域深入推广。

  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一架架飞机缓缓停靠在廊桥,工作人员将廊桥下装设的地面桥载电源电缆与飞机相连,关闭飞机自身的燃油辅助动力装置,有效减少了航空燃油的消耗和航空污染物的排放。目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34座廊桥全部完成桥载电源替代APU(辅助动力装置)改造,实现了桥载电源全覆盖,为全面打造绿色航空港助力。

  这几年,在和田市,电动公交车穿梭于大街小巷。无污染、噪音低,节能且宽敞舒适的电动公交车,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的一道独特风景。

  2017年,电动汽车充电桩数量在和田地区进一步增加;库车县投放20辆电动公交车并配套建设10个充电桩。此外,加热果品烘干房、电窑炉,农业大棚“电能替代”……全疆各地利用多种形式加快“电气化”发展步伐。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深化“再电气化”,加快推动形成以电为中心的清洁、低碳的新型能源体系,助力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电气化新疆”建设增添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