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康市:加大减排力度让天空更蓝

2018年02月09日 11: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郭刚报道)2月4日是周日,清晨,阜康市民季博像往常周日一样,吃完早餐后来到家附近的广场上散步。

  “现在环境好了,空气质量提高了,正好周日,又有蓝天白云,就想出来散散步,心情特别好。”季博说。

  据了解,2017年,阜康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是274天,达到全年的75.3%,环境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5.05%。

  新疆的冬季是污染高峰期,热力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

  当天,记者走进华能新疆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中控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采暖期的煤耗进行统计。

  “这个供暖期前3个月耗煤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标煤3万吨,供热面积增加了20万平方米—30万平方米,2017—2018整个采暖期预计节约标煤约五万吨。”华能新疆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环保专业工程师武忠仁自豪地说。

  供热面积增加,耗煤量反而在减少,这得益于华能新疆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653余万元的高背压项目。高背压项目的成功运行,带给企业的不仅是节能减排,更是降本增效。

  武忠仁介绍,通过节约标煤整个采暖期可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50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20吨,节约水约18吨。

  武忠仁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2017—2018整个供暖期结束以后,立即开展一、二号机组的超级排放改造工作,力争在6月30日前完成整个一、二号机组超级排放改造工作。

  华能新疆阜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阜康市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

  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阜康市全面落实自治区“乌-昌-石-五”区域环境同防同治工作,强力推进“两清两美一绿”三年行动计划。目前,阜康市完成环保固定资产投资2.39亿元,完成企业提标治理、燃煤锅炉整治、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25个项目。落后产能和十小产业全部被淘汰,所有生产企业实现清洁能源全替代。推进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工程,拆除燃煤锅炉181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96台,供暖面积达到19万平方米。充分发挥在线监控及监控中心视频的作用,安装在线企业数据有效传输率达到99.94%,国控企业自行监测完成率、公布率达到100%。

  这一项项有力措施,让阜康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阜康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1月31日,阜康市污染物PM10和PM2.5分别下降了15.9%和24.8%,阜康的空气质量有明显的好转。

  阜康市环保局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应急监控中心主任秦波表示,今后,阜康市环委会办公室将继续按照区州关于乌昌同防同治的相关部署,发挥环委会各成员单位、环境间隔网格、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的作用,继续深化环境管理,严禁“三高”项目落户阜康,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提标治理,燃煤锅炉整治,冬季空气质量强化管理等工作,使阜康市的空气质量日益改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