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牧场的晨光

2018年02月09日 11:5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赖宇宁摄影报道)1月31日凌晨,我们从伊宁市出发,穿越天山果子沟峡谷,下高速公路后,在戈壁荒野里沿着一条隐隐约约的牧道一直向东奔驰。

  翻越两座高山,清晨我们来到天山深处一个名叫加尔萨依的山谷,这个山谷一直延伸到精河县的大河沿子镇辖区。山谷周边的山区草原,是伊犁哈萨克族牧民越冬牧羊的萨尔巴斯套冬草场。每年深秋季节,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等地的牧民便赶着牲畜陆续从伊犁河谷进入山区,翻越科尔古琴山海拔3700多米的雪山达坂,抵达这里越冬。

zhangl1824

欢腾的冬牧场

  加尔萨依山谷从高空望去,就是天山山脉里的一个皱褶。在辽阔的天山深处,有许多像苏古尔山谷这样的皱褶,成为牧民的冬牧场。

zhangl1825

冬牧

  每年冬季,伊犁河谷有220万头牲畜在冬草场越冬,其中120万头牲畜在总面积达485万亩的三大远冬草场越冬,这些远冬牧场虽然四周冰山起伏,自然环境独特而封闭,但阳光充足,牧草茂密,很少有积雪,每年深秋牧民们便赶着牛羊来到这里,度过一个寂静的冬天。

zhangl1828

静谧

  当晨光渐渐洒向牧民用石头垒成的小牧屋时,羊圈里就回响起“咩咩”的羊叫声。寒冷的冬夜过后,羊群开始骚动起来。牧民在屋前长长的食槽里添足拌着食盐的精料,打开圈门后,几百只绵羊互相推挤着涌向食槽。

  这时候,在牧屋里用羊粪做燃料的铁炉边,男主人已匆匆吃完烤馕,喝下热腾腾的奶茶,告别收拾家务的妻子,赶着羊群出发了。

  牧民们赶着羊群渐渐走远了,牧屋四周又寂静下来。没有人来人往的喧闹,安静得能听见雪落到牧草上的声音。

zhangl1827

守望

  冬牧场的生活,就像开阔草原中的一棵树,孤独而微妙。牧民们走进这里把牲畜安顿好以后,似乎与外面的世界不再有联系。如果没有什么急事,人们都会安静地坚守在这里,等待即将来临的暖春,等待着枯草上冒出绿芽。

  长年累月的磨炼,让哈萨克族牧民磨砺出了不畏艰难、豪爽、热情奔放的性情。看到我们到访,牧民们总是热情地上前问候。

  在牧人的羊鞭下,几乎是他们整个家庭全部的财富。每年走进冬牧场,都承载着哈萨克族牧民对美好富足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