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乃斯冬韵美的像一幅画

2018年02月09日 15:33   来源:新源零距离

  巩乃斯-冬韵

  北国的冬天,如果缺了雪的映衬,那么这个冬天就注定会少几分趣味。大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对四季变化最好的描述吧!对以土地为生的农民来说,冬天雪量的大小决定了来年收成的多少。对牧民来说,厚重的积雪可以保护草原上的牧草,来年春天可以生长着更加旺盛。对纯真的少年来说,有雪的冬天,就多了一些童年时期的童趣,打雪仗,堆雪人这样的游戏总是让他们乐此不疲。对热衷于童话故事的少女来说,银装素裹的冬天就是她们心目中那个向往的童话世界……

  巩乃斯的雪总是在每年的秋末冬初,在秋色还没有完全褪净的时候悄无声息地飘落在巩乃斯草原的上空。像一个个精灵,洋洋洒洒地游荡。初雪的美:美在秋天的黄叶、洁白的雪、绿的松柏互相交汇,自然融合组成了一幅幅淡雅的水墨丹青。大自然是最好的画匠,总是能把最美的画卷呈现給我们。人若只如初见,最美不过初雪……

  随着天气的转冷,雪一场接一场地铺满了巩乃斯草原。山川、河流、田野、村庄,全部笼罩在白茫茫的雪野之中。此时的巩乃斯草原显得一片苍茫和寂寥。偶尔有牧民骑着马,带着牧羊犬从雪中经过,朝着冒着炊烟的方向奔去。那是家的方向,家里有女人烧好的热奶茶和孩子殷切期盼的目光。老婆孩子热炕头是对这个牧羊汉子最好的心灵慰藉。雪后的天空碧蓝如洗、清澈晶莹。下雪过后天晴的清晨是拍雾凇的好时光。“

  巩乃斯河畔带着薄雾的水汽时而分散开来,时而聚拢。把岸边的树木掩映的若隐若现。恍若来到了安徒生小说里描述的童话世界。雪是有生命的,浅山的雪来年春天自然融化,万涓成水,汇流进巩乃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特克斯河在雅玛渡汇流到一起形成了伊犁河。千百年来伊犁河水养育了千千万万的河谷人民。

  伊犁河是伊犁人民的母亲河。远山海拔高处的积雪终年不化,经过亿万年的积累形成了一条条冰川。这些冰川在夏天给河流提供了水源。它们是雪的魂魄。使雪的生命得以延续……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