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哈巴河白桦林让人沉醉

2018年02月09日 15:37   来源:哈巴河零距离

  我说的白桦林在新疆哈巴河县境内,最近处距离哈巴河县城以西只有4公里。

  要说白桦林,不得不说哈巴河,哈巴河发源于阿尔泰山脉,流经哈巴河县的铁热克提乡、齐巴尔乡、库勒拜乡后汇入额尔齐斯河,其全长139公里,年平均流量21.73亿立方米,而白桦林就生长在哈巴河两岸。所以说,如果没有哈巴河,就不会有白桦林。

  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沛的水资源,为白桦林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造就了这处我国西部已知最大的天然白桦林带——国家级森林公园、AAAA级景区。

  对于我来说,白桦林是我摄影生涯中的良师益友。记得那是20多年前的一个深秋,刚学习摄影的我,拿着一部老理光相机,信心满满地走进白桦林,拍下我了风光摄影的第一张照片,后来被一家杂志作为封面刊用,这无形中给予我很大的激励与鼓舞。

  从此,不管工作性质怎么变化,工作岗位怎么调整,始终有一部相机伴随自己的左右,白桦森自然就成了最佳的创作基地。年年月月,风雨无阻,只要是有时间,就想背着相机到白桦林里去走走,寻找我中意的模特。

  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在白桦林里少说也拍摄了几万幅照片,写了不少关于白桦林的文章,在各级媒体上也发表了不少。为了更好高质量的宣传推介白桦林,自己也曾信誓旦旦地准备出一本白桦林画册,虽然已设计好了初样,但因种种原因,没有进行详细的修改而搁浅。

  前几天,看到当地朋友们陆续发表了一些关于深冬白桦林的美景,将我的思绪也带到了久违的白桦林。

  深冬的白桦林虽然没有了春日的生机、夏日的浓绿、秋日的浸染,却展现给人们的是淡雅的美、朴实的美、坚毅的美、宁静的美,走进其中,顷刻间,就会让人忘却城市的喧哗与烦恼,感受到心胸如洗的惬意。

  就是在这样的季节,我踏雪寻景,不知多少次走进白桦林,我自己真的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深冬的白桦林是一幅大国画,黑白是这里的主色调,只有日出日落时,才能给白桦林树梢投上浅浅的嫣红。而就是在这样的季节,白桦林会呈现给人们意想不到的视觉盛宴——雾凇。

  有雾凇妆扮的白桦林,银装素裹,晶莹剔透,加上湛蓝的天空与桦林脚下还没有完全封冻如镜子般的河水,构成了天地相连,林水相依的美妙境像。置身其中,仿佛是穿越时空走进另一个世界,此时的白桦林宁静得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干净得一尘不染,真是一个美如仙境的地方,每当这时,我都不敢走进白桦林的纵深,我怕我这个凡夫俗子破坏了这里宁静圣洁的美。

  玉树琼花千万缕,银装素裹满目景。每每看到眼前的一切,都会令我陶醉、忘返,总想将这仙境般的美景定格在自己的相机里,分享给更多的人,也算是为哈巴河县发展以白桦林为重点的旅游业做一点贡献。为此,每次出现雾凇奇观的时候,只要时间条件允许,我都会将这美景拍摄下来。但是,在拍摄过程中也吃过不少苦头。因为,每年出现雾凇的时间,也是哈巴河县当地气温最低的时候,通常气温都在零下30多摄氏度。虽然每次去拍摄之前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是也免不了要经受皮肉之苦。记得有一年冬季的星期六,哈巴河县出现了大面积的雾凇美景,我没经过多的思考就早早地驱车来到了白桦林,放眼望去,整个白桦林就是一个银色世界,地面的积雪是白的,白桦的树冠是白的,仔细端详亭亭玉立的白桦,仿佛是一位位白衣仙子,纯洁美丽,端庄大方。看到眼前的情景,让我激动不已中也将自己融进了白桦林,忘却了工作生活中的琐事,忘却了城市的喧哗,也忘却了深冬的寒冷,几个小时拍摄下来,才发现手脚已冻得麻木不听使唤,鼻子尖上起了一个水泡,回到车上暖和了将近一个小时,手脚才有知觉的同时,鼻子也开始隐隐作痛,这也算是我拍摄白桦林付出的一个代价。但是,拍摄的非常成功,成效也十分的明显,照片先后被国内外和全国各地上千家媒体刊用转载,达到了强势推介宣传白桦林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效果,引起了许多摄影家、画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摄影家、画家慕名走进哈巴河来到白桦林,这使得白桦林的美在摄影界、旅游圈、书画家界产生了良好的蝴蝶效应。

  宣传成效是显著的,教训也是深刻的。此后几年一到冬季特别寒冷的那几天,鼻子都会莫名其妙的痒,有时候还会一层一层脱皮。这让自己不仅痛苦,有时候也很尴尬。但,冬季特别是高寒天气拍摄宣传白桦林的脚步却始终没有停歇。只是有了那次教训,每次去都会做好充分的保暖准备,有时候也会邀上同事和当地摄影爱好者一同前往,不仅可以交流拍摄体会,大家相互也有个照应,还能在我不经意间,帮我留几张工作照。我们的拍摄范围也在逐年扩大,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白桦林,大家拍摄宣传白桦林的热情也是一年比一年高涨,网上展现白桦林的摄影作品也多了许多。有时,我也会翻看一下自己在白桦林所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大部分都是利用别人休息的时候前去拍摄的,有满意的,也有不满意的,有在媒体上发表过的,也有没有发表过的,但每一张照片的背后都寄托了自己的情感,付出了些许艰辛,有时候为了拍摄一张满意的照片,在一个地方一呆就是几个小时,离开时,两脚冻僵迈不开腿的现象时有发生,也有因去的太早,顾不上吃饭,等拍摄结束,饿得两眼发晕,也曾有过因徒步走的时间太久,回到家里累得连一句话都不想说的劳累,也曾有过掉进冰河浑身湿透的经历,也曾有过跌进雪坑摔得伤痕累累,还曾有过别人不解忍受委屈的心酸。

  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我们工作生活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十分热爱这个美丽的地方,因此,我是因为爱这片桦林才拿起相机,而不是因为爱摄影才来拍摄白桦林。

  一路走来,虽然曾经因拍摄白桦林而心酸、因拍摄白桦林而劳累,但始终没有停歇宣传白桦林的脚步。

  其实,我心里清楚,白桦林在我心中、眼里,美如童话,胜过仙境,但是,目前她仍然是一颗布满尘埃的明珠,没有华丽的外表,也没有耀眼的光环,有的是纯朴自然的美丽,端庄大方的美,超凡脱俗的美。需要我们共同的去发现她的美,拍摄她的美,通过我们的镜头全方位多角度地去宣传推介这个美丽的地方。

图文:刘是何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