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共享经济助农增收

2018年02月09日 15:34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玉白 普拉提)力量薄弱的农牧民如何借助自身资源持续增收?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农牧民们打出了“共享经济”牌,将有限的生产要素重新整合,产生了“1+1>2”的效应,为农牧民增收闯出了一条新路。

  资金共享:入股收分红 上班拿工资

  2月7日,26岁的胡瓦提·吉恩斯别克在畜产品分割加工生产线上忙碌。

  48小时后,从生产线加工好的巴里坤优质羊肉将摆上北京市民的新年餐桌。

  两年前,家住巴里坤县花园乡头道河村的牧民胡瓦提还是个贫困户,因为经济条件差,已到成家年龄的他连对象都谈不上,而今他已成为人人羡慕的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 “过去,‘一脚泥、一脚水’打临工,一年下来挣的钱连像样的衣服都不敢买,现在每月有3200元的工资,过完年我就准备结婚了。”他说。

  胡瓦提不仅是企业工人还是企业股东。2016年,看到企业发展不错,胡瓦提把自己的10只扶贫羊“入股”。

  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牛羊良种繁育、杂交育肥、屠宰、熟肉加工、销售以及饲草料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型畜牧产业化公司。“贫困户以牛羊入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缓解了企业融资、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巴里坤县健坤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刚说,有了这些生产资料的协助,企业得以迅速发展,规模效应得以显现,产品陆续打入国内高端市场,去年,生产的成品牛羊肉实现销售产值达9000多万元。

  贫困户牛羊入股,实现“资金共享”,不仅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也打通了贫困户的致富之路。2017年11月,胡瓦提和全县2198户贫困户一起实现了脱贫摘帽。“1985户贫困户入股之后每户每年可以得到1200元分红。同时,符合条件的入股贫困户可以在这里务工,还可以在这里接受免费培训,学习养殖技术。”李学刚说。

  “探索以财政扶贫牛羊作为农牧民股金,参股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就是要让懂市场、会经营的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巴里坤县扶贫办主任陈晓龙说。

  与“牛羊入股”不同,“土地流转,出门挣钱”成为巴里坤县海子沿乡尖山子村村民时下常说的一句话。

  尖山子村有数千亩耕地,因种植技术、农产品效益低下等原因常年撂荒闲置。2017年在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调联系下,村里分别与巴里坤泽西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北海一中草药公司达成马铃薯和雪菊种植加工项目。130多户贫困户的1100亩土地以每亩400元流转给公司,同时公司优先雇用贫困户负责种植和管理,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

  “土地流转有效推动了土地共享下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解决了农民生产与市场需求高度对接的矛盾,为农民增收打下了基础。”尖山子村第一书记马滇汗说。

  产销共享:益商益农 把好产品卖向全国

  “去年初次加入合作社我就收入了5万多元,亩均5000多元。”巴里坤县三塘湖乡瓜农吕树军说。

  三塘湖乡是哈密著名晚熟哈密瓜基地。吕树军家有10亩地,但长期以来他既无法加大投入高标准生产,也无法独自开拓市场。“每年只能在地头等客商上门,刨去成本,好的情况下一亩地也就挣1000多元。”吕树军说。

  为了解决吕树军们的难题,家里也在当地种植哈密瓜的能人蒋小兵把100多户农民联合起来,成立了巴里坤县小兵种植专业合作社,组成一个种植面积500多亩的苦豆哈密瓜生产基地。“合作社以保护价收购社员的产品,社员按合作社统一标准生产,生产资料由合作社提供,通过统一的购销渠道将产品销售出去,社员亩均最低收益都在3000元以上。”蒋小兵说。

  吕树军算了一笔账,过去种一亩地自己要投入种子、肥料、地膜、农机等各项费用1500元左右,产瓜2500公斤左右,销售收入3000元左右,除去成本,利润1500元左右。“加入合作社自己只投入了劳力,收入却翻了几倍,比以前强多了。”吕树军说。

  在合作社里瓜农和经销商形成了紧密的共同体和产业链条,在这一链条下,瓜农完成销售的基础,经销商指导监督瓜农生产。瓜农和经销商实现了产销共享、利益共享。“去年合作社销售的15000箱哈密瓜,全部通过我们自己的电商平台以高端产品的方式,直接进入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瓜农作为社员收入的大幅提高,实际上也是分享了销售终端的利益。”蒋小兵说。

  “农户以土地加入合作社,让农户不再仅仅是生产者,而是参与哈密瓜流通经营,既降低了单个农民的生产经营风险,又让农民分享到了流通环节的利润。同时,电商平台也让农民尝到了‘共享经济’的甜头。”巴里坤县商经委副主任温斌说。

  巴里坤县目前有30家企业、合作社注册了电商平台,带动3000多户农牧民,通过电子商务把95种名优农产品卖向全国。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