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老板家门口创业有盼头

2018年02月09日 15:37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安艳 寇俊峰 通讯员马新亮报道)“老板,我要一份麻辣米线”“给我一份面筋、一串鸡柳”……2月6日,虽然已过中午饭点,但伊吾县盐池镇天天喜欢饭馆里依然坐满了顾客,90后老板阿依夏木古丽·托乎提更是忙得不可开交,用她的话说:“年轻人就要有担当、有心劲,努力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

  26岁的阿依夏木古丽是盐池镇阔拉村村民,是2个孩子的母亲,2014年初结婚后一直赋闲在家,后来孩子相继出生,家里的开支也多了起来。看着丈夫一个人辛苦养家,阿依夏木古丽寻思着,自己年纪轻轻,也应该干点事。虽然没上过学,但结婚前阿依夏木古丽一直在伊吾县城的餐饮行业打工,7年多的从业经历让她对餐饮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正是基于此,阿依夏木古丽把目光锁定到餐饮行业。

  “我们镇上的饭馆不多,几乎全是卖拌面、炒面、包子之类的,像炒米粉、酸辣粉、砂锅、烧烤等这些年轻人喜欢吃的却没有。”阿依夏木古丽说。也正是瞅准了这个商机,一年前阿依夏木古丽开始了她的创业之旅,收集信息、参加培训、装修店面。去年4月,阿依夏木古丽的饭馆正式开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让刚刚创业的阿依夏木古丽倍受鼓舞:“国家都鼓励我们年轻人呢!我虽然没怎么上学,但也要做有理想的青年。”

  阿依夏木古丽借助微信平台开展业务,除了每天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宣传饭馆的各种美食外,还推出网上订餐服务。她说,现在城里饭店都有这项服务,小镇饭馆的这项服务也得跟上。最近,她正在琢磨着微信支付的事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依夏木古丽的小饭馆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平均每天营业额800元左右,一个月纯利润七八千元。她的丈夫做防护栏生意,一个月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现在,不仅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小两口的生意还为4个村民带来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我们每个人都把日子过好了,国家就好了,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环境,年轻人就应该好好干!”阿依夏木古丽笑着说。下一步她打算到伊吾县城开家分馆,把生意做大。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