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州区专业教师授课农牧民免费学技术

2018年02月09日 15:38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叶翠 通讯员王茜璐 徐晓霞报道)2月4日,记者从伊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伊州区五堡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促进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该局继保安员、建筑工等培训之后,又协调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为五堡镇有意愿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开展铲车、挖掘机技能培训,力争培训学员在短期内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为下一步到矿山、建筑企业就业打下基础。

  近日,在五堡镇砂石厂附近的一处空地上,来自五堡镇各村的45名富余劳动力正在参加铲车、挖掘机的培训。今年35岁的吾买尔·阿不都如甫是吐格曼博衣村村民,唯一的经济来源是2亩地大枣,收入不高。听说镇上开办了培训班,他就报了名。他说:“等培训结束后,我就可以到砂石场或煤场挣钱了。”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30天,由哈密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专业铲车、挖掘机教师授课。针对五堡镇农村劳动力实际情况,培训内容为初级挖掘机、装载机操作及挖掘机和装载机基础、工作原理、操作技术、故障判断维修、安全生产知识等,同时讲解相关行业和领域的法律法规、务工维权、职业道德等。后期实际操作主要训练学员学习装载机的铲土入库、堆土及装车等技能,为进一步取得操作资质奠定基础。

  学员艾赛提·黑孜尔高兴地说:“我们不用花钱就能学技能,我要认真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铲车司机。”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