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 他们有不一样的精彩】老年公寓中的新春彩蛋

2018年02月09日 17: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玉贞坐在靠窗的桌子前,看着自己的剪纸作品。

  开栏语:春节,有人在回家路上脚步匆匆,也有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归家。但他们并不孤单,因为社会给予了他们爱的关怀与陪伴。春节临近,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这个春节 他们有不一样的精彩】,跟随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老年公寓、儿童福利院,看看这里的老人与孩子如何欢庆佳节。今日推出第一篇《老年公寓中的新春彩蛋》。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2月8日,见到马玉贞时,她正坐在靠窗的书桌前,认真地做着十二生肖剪纸。阳光透过窗撒在马玉贞的脸上,诠释着这位86岁老人的“时光深处,岁月静好”。

  一幅幅喜庆俏皮的剪纸作品,是马玉贞为即将到来的春节所准备的新春彩蛋。

  3年前,马玉贞来到乌鲁木齐市喜来乐老年公寓,在这里开启别样晚年生活。而和她一样在这里生活的老人还有20多位。春节脚步临近,公寓内近一半的老人今年都将在这里跨年。

  一到春节就“放空”的现象不见了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对老年公寓来说,这几年来,一到春节就“放空”的现象早已无影踪。

  “我想在这儿和大家一起过年,但儿子让我回去陪他们。”马玉贞说,平时在养老院生活惯了,回家总感觉有些不适应。

  平时老人们在公寓里,一起聊天、遛弯,生活很有规律。可回了家,身边环境突然变得空荡荡的,虽然孩子陪在身边,但还是没老年公寓热闹。

  和马玉贞同住一间房的好姐妹王翠娥今年70岁,来到老年公寓已有3个年头。虽然王翠娥每年春节都回家过年,但在家中也总呆不了几天。

  “不是不愿意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怕回去给孩子添麻烦。”王翠娥说,家中孩子平时工作忙,难得有假期,想让孩子睡个懒觉。可她每天早上七八点就起床了,子女也跟着起来,为父母做早饭,不能好好休息。

  在采访中,不少老人都和王翠娥有一样的感受。“还有些老人行动不方便,不愿意来回跑,但就算过年不回家,孩子们也会来这儿陪我们一起过年。在哪都一样,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马玉贞说。

  为老人营造浓浓年味

  每年过年前,家家户户总有一次逃也逃不掉的大扫除。而在新疆仁和老年公寓中,工作人员也在为老年公寓的“活宝”们营造浓浓年味而忙碌。

  “我们把公寓内的窗帘、被褥等用品都洗了一遍,做了大扫除,想让留在这里过年的老人感觉像在家一样,有年味儿。”新疆仁和老年公寓主任张毓峰介绍。

  此外,乌鲁木齐市不少老年公寓为了迎春节,还做了些其他准备,比如贴对联、送福字、挂灯笼……

  “我们就在等马奶奶的剪纸了,其他的一些饰品已经买好,年前把这些都挂上,红红火火多喜庆。”乌鲁木齐市喜来乐老年公寓主任黄荣说。

  在年夜饭怎么吃的问题上,新疆仁和老年公寓也与食堂进行了细致地沟通,定下过年食谱。“过年肯定得吃饺子,我们已经提前包好了。”张毓峰说。

  春节临近,不仅老年公寓“自家忙活”,不少社会组织和个人也在年前为老人送上新春祝福。

  “马上要过年了,社区的工作人员来慰问老人,辖区内小学的学生们也过来为老人表演节目,还有不少爱心企业和个人带着礼品来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黄荣说。

  “虽然还没过年,但节日气氛已经在公寓散开了。”张毓峰说。

  这里就像家一样

  在老人眼中,老年公寓就像家一样,为他们带来了温暖。

  78岁的潘爱凤在新疆仁和老年公寓过了人生第一个生日。

  “我以前从不过生日,孩子要给我过,我也不允许。”潘爱凤说,但是在公寓有一个“传统”——每个星期都会为老人一起庆祝生日。

  “那天特热闹,我们30多位老人一起过生日,大家还给我们表演了节目。”潘爱凤回忆着当时的情景,脸上带着笑:“过生日那天我还吃蛋糕了,住进公寓没失望,这里就像家一样。”潘爱凤说。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试点工作,乌鲁木齐市有40家养老机构与大、中型综合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签署了医疗协议,实现了入住老人患病能够及时就医。

  “楼下就是医院,在老年公寓看病特方便。”马玉贞说。

  在张毓峰看来,近年来,自治区不少养老机构取得了较快的高质量发展,而这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

  “像我们老年公寓,社区领导和辖区民政部门都特别重视。”张毓峰说,除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还经常看望老人,为公寓添置需要的物品、在资金上进行补助,帮助老年公寓成长、发展。  

同住一间房的两位好姐妹没事儿就聊聊天。

老人们在公寓里有属于自己的活动室。图为老人正在读书。

老人在活动室内打麻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