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阿克塞村幸福一家人

2018年02月09日 17: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周雪山报道)2月4日,立春,托里县阿克塞村牧民定居点在经历连续数日的低温天气后,温度有所回升,房前屋后的白雪在阳光的映衬下晶莹剔透,伴着家家户户袅袅的炊烟,让冰天雪地中的阿克塞村处处透露出家的温暖。

  “一无所有”到“安居乐业”

  村民朱马哈孜·马苏提汗的大女儿从奎屯市务工回来休假,一家四口人聚在一起甭提有多高兴了,小女儿胡阿莱·朱马哈孜更是陪着姐姐开心的说个没完。

  有谁能想到几年前的这个家庭是什么样子呢。朱马哈孜·马苏提汗患有严重的风湿,天气阴冷的时候出门都是个问题,妻子加依娜·毛力达哈力血压高,没有办法从事长时间、重体力劳动,两个女儿年龄都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访惠聚”开展的几年间,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次次来到他们的家中,详细了解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经常为他们送来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并通过精准摸排和村里召开的“四议两公开”会议,将他家确定为村里重点帮扶贫困户。一项项扶贫措施和惠民政策接踵而来,一家人的幸福生活被一天天勾勒出来,美好生活的梦想伴随着一家人日益灿烂的笑容,在阿克塞村的牧民定居点越发的生动清晰。

  2016年,村里落实国家的帮扶措施,给朱马哈孜家免费发放了18只扶贫羊,2017年家里交了一万元,就拿上了一套富民安居房,60平方米的彩钢顶房,40平米的暖圈,还有整齐宽敞的院落围墙,两年的时间里一家人就从什么都没有到实现安居乐业,这种巨大的变化让一家人幸福的难以言表。

  如今,通过一家人的辛勤劳动,羊的数量翻了一番,女儿外出务工,每个月还寄钱回来补贴家用,加上每年领取的2万元草场补贴费用,一家人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

  “我想上北大”

  赵冰清是塔城地区地税局驻托里县多拉特乡阿克塞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她对阿克塞村有着深厚的眷恋,而这种感情不仅是因为她是2017年驻村之后继续留村开展工作的“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也不仅是因为这里淳朴的民风和热情善良的百姓,更多的因为她记得刚来到这里时的情景,崎岖的村间道路,破旧的土坯房,连村委会都是租住的房屋,还有雨天后房顶渗漏下来的泥水,在墙壁上“描摹”的“长江黄河、大小支流”……,今天这些记忆犹在,但此情此景也不再是当初。

  赵冰清负责“访惠聚”的文字档案,她在2017年的工作总结里写到:“阿克塞村去年已经整体脱贫,按要求做好了贫困户调查和建档立卡工作,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脱贫提升三年规划……采取多种途径,拓宽牧民群众致富门路,先后组织了年轻人外出就业务工,努力实现多元增收;在塔城地区地税局的大力支持下,筹资50余万元给定居点109户贫困牧民群众铺设了彩钢屋顶;筹资13余万元用于村委会阵地围栏安装;筹资20余万元在村内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筹资1万余元购置了40套桌椅板凳;筹集资金4万余元对冲毁牧道进行修缮;设立服务站,为牧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全程跟进牧民转场,保障了200多户牧民、20000多头牲畜的顺利转场”。

  今天按照工作安排是赵冰清入户走访,她满心欢喜的再次来到朱马哈孜·马苏提汗的家里,因为她也听说了他家的大女儿外出务工今天回家了。

  坐在炕头亲如一家的聊着天,看着墙上装裱悬挂的一个个奖状和荣誉证书,赵冰清对自己的“访惠聚”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改变观念才是摆脱贫困、把握幸福生活的关键。小女儿胡阿莱现在就读于托里县第一中学初三年级,小姑娘品学兼优,在得知在这次年底考试中胡阿莱成绩排在全年级第二,赵冰清的心里充满了骄傲。

  “等以后高中毕业了想去哪里上大学?”赵冰清看着胡阿莱高兴的问道。小姑娘用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答道:“我想上北大。”

  简单的五个字,是胡阿莱心中的希望,更是赵冰清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动力和勇气。

  妈妈的荣誉证书

  在客厅的墙上挂着几幅十字绣,画面里的兔子和公鸡栩栩如生,这是母亲加依娜·毛力达哈力的作品。在几幅十字绣的旁边挂着一个透明的档案袋,可以看见里面装着2本荣誉证书,赵冰清好奇的拿下来看看,心想着还是胡阿莱获得的荣誉证书。打开一看,这2本荣誉证书却是坐在一旁始终笑而不语的妈妈加依娜的荣誉证书。

  “好妈妈”荣誉证书是今年为鼓励和表彰村里的牧民家庭支持孩子出去上学和务工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村委会和工作队购买了奖品、印制了荣誉证书,获奖的母亲们戴着大红花坐在会议室最前排的场景赵冰清一直记得。

  另一本是“牧民夜校优秀学员”的荣誉证书,农牧民夜校开展的几年间,有很多人转变思想观念,有多少人学会了专业技能走上了工作岗位,有多少人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外出务工挣钱,又有多少人学会了国歌站在国旗下唱响新生活,夜校,正在通过基层干部的锲而不舍改变着基层群众曾经一成不变的生活。

  赵冰清拿着荣誉证书笑吟吟的问加依娜:“还记得上周三我们夜校学习的什么吗?”

  “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依娜认真的回答道。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