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

2018年02月09日 22: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2月9日,记者从2017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775元,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从发布的数据来看,2012年新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146元,2017年达到19975元,增加7829元,年均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年均实际增长8.3%。2017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0775元,同比名义增长8.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5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王贵荣说:“2017年,新疆城乡居民收入特点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收入结构优化,收入来源多元化,收入差距趋于缩小,弱有所扶效果显现。”

  新疆经济稳定增长,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市场环境优化,“双创”政策实施和营商环境改善,有效带动了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长7.0%,同比加快2.5个百分点,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4.6%,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45.7%,是农村居民最大的收入来源。

  此外,各项就业惠民工程也是推动新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2017年全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可以说,充分就业为城乡居民稳定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首次超过2万元,达到20716元,同比增长8.0%,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最大,为67.3%,也就是说,工资性收入仍然是新疆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王贵荣说,2017年以来,新疆连续多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持续开展重点民生建设,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全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坚实的步伐。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