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红火火迎新春

——探访年味渐浓的喀什街头

2018年02月10日 11: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春节愈来愈近,在喀什老城的街巷,鲜艳的五星红旗、火红的灯笼挂起来了,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走在喀什老城,引人入胜的美,总在那些曲径通幽的迷宫般小巷的最深处。

  2月9日,艾提尕尔清真寺前人流如织。在广场一角,一些外地游客向售卖风味小吃的商贩们问价;打扮一新的孩子们手拿各色气球相互追逐、嬉戏。

  喀什老城区居民的日子,在和谐、安逸中悠然度过。

  阿热亚路一个40多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店里,十几个维吾尔族姑娘正在熟练地缝制服装。正忙碌的阿孜古丽·吐孙说:“我初中毕业在职业技术学校免费学会了服装缝纫技术,现在在家门口就业,每天都很开心。”

  装扮得喜庆热闹的喀什市亿家汇好超市里,人们在收款台前排起长长的队伍。喀什市市民帕沙古丽·吾麦尔购买了鱼、鸡肉、虾等各种食品,她说:“我要和我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团团圆圆过个年。”

  “好,就这样,这个灯笼挂好了。”在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办事处大门前,3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挂大红灯笼;大门里,返乡大学生的红歌合唱比赛也在加紧排练。“2月14日,我们要举办一场居民迎新春晚会。”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郭亮告诉记者。

  挂灯笼、贴春联,喀什街头年味悄然变浓。

  喀什市著名的中西亚国际商贸市场人来人往,经营干果、手工艺品、服饰的店铺里,商户们吆喝着吸引顾客。“春节前来购买器皿、手工艺品、干果等的市民络绎不绝,我们的生意明显好了起来。”经营着两家商铺的商户买买提·托乎提说。

  在一家干果店里,许多顾客正忙着挑选干果,称重量、收钱……老板忙得团团转。“幸亏今年我新添了许多干果。”已做了10年干果生意的斯迪克·吾守尔高兴地说,元旦过后,店里的生意特别好,尤其是最近几天,忙得不可开交。

  在喀什市解放南路正大农贸综合市场“年货一条街”,记者看到,烫金的福字、吉祥的对联、大红的灯笼、各色包装的零食干果琳琅满目,购买年货的顾客络绎不绝。“一个腊月的销售量就是平时三四个月的,今年腊月里赚了不少!”卖水果的王大姐高兴地说。

  深夜,喀什市babyf ace慢摇吧里热闹异常,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穿着入时的各族年轻人在舞池里欢快起舞。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