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机成功吊装

由新疆企业金风科技自主开发

2018年02月10日 22: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6.7兆瓦风机吊装现场。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谭颖摄影报道)2月8日,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自主开发的亚太地区最大风机——6.7兆瓦风机在三峡福建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成功完成吊装。

  据了解,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已获得机组设计认证和台风适应性认证。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海上风电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介绍,该型风机首次在海上吊装,现场仅用45分钟即完成首支单叶片对接,创造了国内大容量海上风机单叶片吊装用时最短记录。

  “该机型继承了金风科技直驱永磁全功率变流的优秀基因,结合海上运行条件,具有单机容量大、发电能力强、运输安装效率高等优点,并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冗余容错等基于可靠性的设计理念。”翟恩地介绍,该产品叶轮直径达154m,是国内商业化机型中叶轮直径最大的I类风区机型,单机容量为6.7MW。

  翟恩地介绍,此次采用一体化运输和吊装方案的一体化,将机舱、发电机和轮毂在车间完成拼装和调试,第一节塔筒和塔底电气柜体在塔架生产厂家完成拼装和调试。运输到现场后,机舱、发电机和轮毂整体吊装,第一节塔筒和电气柜体整体吊装,叶片吊装采用单叶片吊装方案。此次机组吊装期间,遭遇到福建16年不遇的冷空气,并伴有大风及阴雨天气,期间甚至出现过瞬时20m/s以上的大风天。即便在如此恶劣的气象条件下,安全可靠地完成了施工安装。

  “这台风机是亚太地区安装的最大容量风机,不仅是海上,包括陆上和潮间带的记录都被打破。机舱和轮毂合起来一次完成吊装,这一吊的重量,也打破了海上风机分体安装的记录。”王武斌说,这次成功吊装,为后续海上风机吊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仅标志国内大容量海上风电装备的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也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正式开启“大容量”机型国产化时代。

6.7兆瓦风机吊装现场。

6.7兆瓦风机吊装现场。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