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疆将把粮食耕种面积稳定在3200万亩

2018年02月11日 1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2月1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8年新疆将把粮食耕种面积(不含兵团)稳定在3200万亩,品质从“大众化”向“精品化”、“专用化”、“特种化”方向发展。

  同时,将棉花面积稳定在2500万亩左右,产量400万吨左右,进一步提升棉花品质、效益。设施农业规模稳定在100万亩左右,特色作物突破1000万亩。

  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岗表示,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是确保全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和根本保证,全力保障小麦种植面积不低于1300万亩,特别是冬小麦要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冬麦不足春麦补,确保总产达到500万吨以上。

  同时要坚持质量兴农,持续推动一产上水平,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以提升新疆大宗农作物供给质量和效益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生产由追求“量”向追求“质”的转变。

  在加快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方面,朱岗说,将继续强化区域品牌整合和营销,推进协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

  此外,新疆还将坚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坚持稳定兴农、质量兴农、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坚持科技强农,加快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完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60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5万个,着力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农业信息化。

  “2018年新疆农业系统还将坚持产业兴农,促进农业竞争力和农民收入持续提升,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现有农产品加工园区,创建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推动园区、企业、基地和产业的联动发展。”朱岗说。

  据统计,2017年自治区农村经济总收入为2655.7亿元,同比增加79.4亿元,同比增加3.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5元,同比增长8.5%。自治区地方粮食作物总播面积3237.1万亩,总产1427.4万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