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幸福院”的幸福老人

2018年02月11日 10:0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唐华容 通讯员牛海燕报道)红红的灯笼、工整的对联、漂亮的窗花……走进乌什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浓浓的新年气息扑面而来。

  71岁的孤寡老人牙生 · 热合曼的亲戚朋友过来看他,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

  2月7日13时,尽管离开饭时间还有一会儿,但不少老人已坐到福利中心的餐厅,愉快地聊着天,等待丰盛的午餐。

  牙生 · 热合曼告诉记者,没有到福利中心之前,他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能有一个稳定的住所,一个衣食无忧的晚年生活。然而,这个他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竟然变成了现实,这要感谢党和政府。

  牙生 · 热合曼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村民,家中有七个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在那个缺衣少吃的年代,牙生 · 热合曼经常饿肚子。30岁时,他先后辗转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库尔勒等地打工度日。漂泊到60岁那年,一次他在建筑工地干活,不慎从4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造成右腿膝盖骨粉碎性骨折, 汉族老板管吃管住、出钱就医。两年后,他谢绝了老板给付的赔偿款,靠给餐厅打工谋生。

  “我是犯过错误的人,自知无颜见父老乡亲,就从没有想过返回家乡,只想着干到哪天算哪天,实在干不动了就等死!”牙生 · 热合曼伤感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他因为没有身份证被库尔勒市警方送回乌什县,因一无所有住进了县福利中心。

  提起在福利中心生活快一年的感受时,牙生 · 热合曼说:“在外面漂泊的日子,我饥一顿饱一顿,今天在这不知道明天在哪。自从来到乌什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这里有人洗衣做饭,热饭热菜端到手,我每天和大家聊天,非常开心。”

  据乌什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主任王博介绍,福利中心有孤寡老人70名,每天早中晚三餐,早餐有稀饭、包子、馒头等,中餐和晚餐荤素搭配,每周不重样。逢年过节都有企业和爱心人士走进福利中心捐赠衣物、食物,给老人理发、剪指甲,让老人们老有所养。

  记者手记

  老有所养才是生活常态

  记者在乌什县综合社会福利中心看到,老人们的精神状态充满着积极、乐观、满足。虽然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当地政府充满了人文关怀,让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的“三无”老人住在综合社会福利中心,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三有”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里就是我们的幸福院,不仅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还有人相伴。”住在福利中心的老人粟云峰对记者说,有了党的好政策,他们这些孤寡老人也能享清福了。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