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贫困村的“春节礼物”:农民变“股民”享红利

2018年02月11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新疆贫困村的“春节礼物”:农民变“股民”享红利

  中新社新疆昌吉2月9日电 题:新疆贫困村的“春节礼物”:农民变“股民”享红利

  作者耿丹丹梁宏涛朱蓓蓓

  “以前,我是一名农民,如今,我成了一名‘股民’。”新疆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村民郭荣政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收到了最好的“春节礼物”——村里16000元(人民币,下同)的分红。

  小渠子一村地处昌吉市城区内,村子以种植和养殖为主,全村共有580亩耕地,村民人均仅1.5亩。人多地少的情况下,小渠子一村人均年收入仅千元,多年来一直是典型的贫困村。

  2006年,为了城中村改造需要,小渠子一村原有的580亩耕地全部被城市发展征用。据小渠子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炳荣介绍,土地征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们就开始探索创新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杨炳荣说:“村民们开始抱团发展,集体筹资买了一块地,用来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村干部还引导部分农民出去打工,保证99%的农民有活儿干。”

  村民们看到了勤劳致富的成果,干劲足了,集体经济发展年年向好。2016年3月,小渠子一村被确定为新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村,2016年7月,成立了昌吉市首家农村股份合作社。

  “为了确保失地农民有稳定收入,村上从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中,为每位村民拿出5000元作为村民加入村上多种经营股份合作社的入股基金。”杨炳荣说道。

  通过对股权的量化,每年按占股比例对村民进行收益分红,全村400多村民成为合作社的“股东”,确保让每一个村民都享受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据悉,近日,小渠子一村迎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第二次分红,全村165户406名村民共领到了85万元分红,大家共享着发展成果的喜悦。

  “这种分红形式好,今年还比去年多了4000元。”郭荣政说起时,依然高兴地合不拢嘴。“以前收入低生活没有保障,现在不仅能拿到分红,我还在外面打工一年还能挣2万元,现在我已经住进了楼房。”

  据了解,与2017年相比,2018年分红增长了13%。

  村民许春莲说,他家里4口人共领了8960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里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如今,小渠子一村集体资产达到5500多万元,说起下一步计划,杨炳荣透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今年要将土地改良,打造优质蔬菜基地,拓宽产业发展路子,让村民有更多收益。“相信明年村上发给村民的‘红包’会更多!”杨炳荣自信地说。(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