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80后”姑娘扎根边境一线讲述屯垦戍边故事

2018年02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9日电(袁晶)“现在我正带着讲解员们参加第十师春晚,表演节目叫《边境之行,感动之旅》,故事讲述了我曾经为北京退休教师团讲解过程中的感人故事,还原了当时的真实过程。”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职工陈晓琪电话中告诉记者。

  身为“80后”的陈晓琪,2008年,从乌鲁木齐来到地处中哈边境的第十师一八五团,从此扎根在中国的边境一线。由于当地春秋两季,大风连刮不断,夏季蚊虫肆虐,陈晓琪至今已有十年没有穿过裙子了。现如今,陈晓琪自发组建军垦讲解队,队员由军垦二代、三代组成。其中,军垦二代讲解员都是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平均年龄50岁;军垦三代是年轻人,利用周末做兼职。

陈晓琪在讲解1988年,一八五团职工群众抗洪守土的英勇事迹。袁晶摄

  “从爷爷那一辈来到这里至今,如果出生在本地的人都不回来,还有谁会到这偏远之地来呢?这也是你们爷爷最放心不下的事情。”面对记者的疑问,陈晓琪重复着婆婆当年的原话,因为环境恶劣,她最初不愿意留在当地,但是听完婆婆的话,就决定留下来了。

  她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让新疆之外的人知道新疆兵团在哪里,‘兵团人’是什么样的,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到边疆。”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为让游客不虚此行,真正了解这里,我最初都是在路口主动等待旅游车辆,跟游客分享我在这里听到的、感受到的一些动人故事。”说起组建军垦讲解队的缘由时,陈晓琪告诉记者,以前听老一辈讲当地人守水守土的故事时,陈晓琪每次都感动落泪,却听到外地游客说“这里没什么可看可玩的”,“我很难过。”

  “如果你现在问新疆兵团在新疆哪里?我会告诉你,新疆兵团在新疆的两缘一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和2000余公里的边防线。”陈晓琪说,以前她也不了解新疆兵团,只知道一个笼统的概念。“现在游客一上车,我就会先讲清楚新疆兵团的地理位置。”

  陈晓琪说:“军垦讲解队成立以后,我会在旅游团队来之前,先问好游客是哪个年龄段的人员。如果是四五十岁,就会让军垦二代讲解员跟车讲解,如果是年轻人居多,就会让军垦三代讲解员跟车讲解,这样就很容易拉近讲解员与游客之间的距离。”

  “每逢夏季,不仅天气炎热,蚊虫也特别多,很多游客就不愿意下车,导游也没有办法。”陈晓琪告诉记者,军垦讲解员就会用自己的故事感动游客,让其跟着自己的脚步,下车体会一下当地人的不容易,有些游客甚至连防蚊帽都不戴,回来被咬的满脸都是“红包”。

  谈起自己的父母,陈晓琪有些愧疚,她说:“虽然临近春节,常年生活在一八五团的我也越发想念远在800公里外乌鲁木齐的父母。因距离远、工作忙,我已经有好几年都没能跟父母聚在一起了,只能通过视频和电话,向父母传递节日的祝福及问候,来缓解思亲之情。”

  最后,陈晓琪告诉记者:“现在我是真心喜欢这里,从心里觉得我是真正的军垦第三代,应该承担属于这一代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也能接过我们手里的接力棒,继续守护祖国边疆。”(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