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土地确权得民心 增收致富添信心

2018年02月11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9日电 题:兵团:土地确权得民心 增收致富添信心

  潘莹、吴昌辉

  窗外天寒地冻,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芳草湖农场21连会议室暖意浓浓,上百名职工细数一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谋划春耕生产,期盼自己名下的土地新的一年能带来更多收成。

  “还是种棉花吧,去年我的35亩棉花挣了4万多元,”职工曹爱梅说,“种了大半辈子棉花,其他作物没经验,心里没底呀!”

  “大伙儿要是种棉花,我联系可靠的种子、地膜、化肥供应厂家,保证质量。”连队致富带头人王正江自告奋勇。

  六师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整师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师,在过去一年的改革中,所辖团场、连队全部取消“五统一”,改变团场以往大包大揽的农业生产管理方式,取消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产品收购等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把种植自主权交还给种植户。

  “种了20多年地,都是统一农资供应、种植模式、产品销售,这次全取消了,让我们有了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六师职工王冬玲说,去年她种了300亩棉花,纯收入20多万元,按以往统供统销最多不会超过14万元。

  改革中更让职工群众津津乐道的是“土地确权颁证”。“我分到了50亩土地,也拿上了国有农用土地证,承包期一直到我退休。种地就像养娃,确权了就舍得投入了。”职工庄菊艳说。

  在兵团原有土地承包过程中,团场作为土地使用者和经营者,代表国家行使土地所有权,仅给职工让渡部分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且承包合同期限不固定,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有限、积极性难以调动。

  六师五家渠市是兵团重要的优质粮棉和蔬果生产基地,这里出产的番茄酱远销世界各地。“职工有了积极性,土地将释放更大生产力。可以预见,很快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种植能手。”共青团农场政委胡晓江说。

  “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全师2万多名职工、130多万亩土地的确权登记,做到了确权颁证全覆盖。”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政委齐新平说,团场改革始终坚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真正让职工群众成为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

  在全兵团率先领到“土地证”的六师职工表示,改革保障职工权益,减轻百姓负担,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增收致富更有信心了,期盼好政策能“坚持下去不改变”。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