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发现距今约1800年的彩色马赛克装饰画

2018年02月11日 15: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8日电(记者  陈文仙  杜震)以色列文物管理局8日表示,考古人员在以色列港口古城凯撒里亚发现了一幅距今约1800年的罗马帝国时期彩色马赛克装饰画。

  以色列考古人员在挖掘中发现了一座距今1500年的拜占庭时期建筑物,随后在这座建筑物下面又发现了一座镶有这幅彩色马赛克装饰画、距今1800年的建筑物。

  据介绍,马赛克画长度超过8米,宽度超过3.5米,每平方米由约1.2万块小石子镶嵌而成。画上有3个人物形象、五颜六色的几何图案以及用希腊文写的题词。这幅画十分罕见并具有很高艺术水准,可惜损坏严重,题词也因很多字母缺失而难以辨认。

  考古专家说,画中人物都是男性,穿着长袍,应为当时上流社会人士。中间一人以正脸出现,左右两侧的人物都面向他。考古专家推测他们可能是房屋主人,也可能是马赛克画的捐赠者或市议会成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