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滋味】南疆深处年味浓

2018年02月11日 18: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春节,亿万中国家庭团圆的日子。人们从千里之外,借助一切交通工具赶回家乡,为的就是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年夜饭。琳琅满目的菜品在唇齿间留香,温暖、幸福和甜蜜之情在心中涌动。年复一年,时光将特定的味道锁在我们的味蕾之上,永不消失。无论我们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珍馐佳肴,一提起春节,最怀念的还是家乡滋味。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家乡滋味”,与亲爱的网友通过年节美食,串接一个个新年故事,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普通人的浓浓乡思,今天推出第二篇《南疆深处年味浓》。

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托莫贝希村村民一起贴春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李学军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报道)春节,千年农耕文明的产物,农村的年味往往比城里要浓。2月11日,让我们随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们,共同感受南疆农村的年味。

  齐动手烹制团圆饭

  过完农历小年,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莫贝希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始筹划,与村民过一个欢乐充实的中国年。

  民以食为天,过年更讲究。在这个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吃得好、吃得开心,是老百姓牵挂的心头大事。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托莫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一共有八名队员,都自诩厨艺界的“大拿”,一提到春节团圆饭,大家不约而同提议,每人做一道拿手菜,品种不能重复。于是辣子鸡、红烧牛排、黄面烤肉等八道“硬菜”和抓饭、饺子等主食组成了春节菜单。

  菜单出炉,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 · 艾萨说,托莫贝希村就是我们的家,这顿饭怎能少得了这些重要的家人?

  2017年末,工作队八名队员主动向组织提出申请,留任一年继续服务村民。当村民得知这个消息时,高兴得像过节一样。托莫贝希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吐尔逊 · 依孜布拉说,2017年,工作队为村里办了很多好事、实事:铺设了4.5公里硬化道路,安装了40盏太阳能路灯,争取资金完善了农民俱乐部,帮助转移就业228人次……

  2018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徐徐展开。工作队全体队员一致表示,要充分利用过去一年打好的基础,以新疆工作总目标为统领,深入开展好群众工作,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多多培养人才,为振兴乡村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拉特勒克村,一名村民手提红灯笼。(自治区文化厅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拉特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匡安勇提供)

  给村民做道“幸福鱼”

  2月10日,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拉特勒克村,自治区文化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匡安勇和同事来回驱车两个多小时,为住得最远的五户村民送去节日祝福。

  连日来,在工作队带动下,村里的青年与工作队携手装扮村容村貌。经过大家努力,村委会大院、村里的主干道上,大红的灯笼、彩旗和福字在风中摇摆,显得格外喜庆,不时引来老人、孩子驻足欣赏,拍手赞叹。

  工作队队长艾尼瓦尔 · 瓦哈甫2016年曾在村里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这次在村里过春节,他感觉很温暖。“我们与村民一起挂灯笼、贴春联,目的就是要让各族群众红红火火过春节,让各族群众感受、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他说。

  第一次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匡安勇,不久前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人员名单。他计划用这笔基金创作一部描写新疆历史的音乐剧。驻村短短十余天来,他每天和同事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工作的同时也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匡安勇是重庆人,一想到能和那么多朴实的村民共度新春佳节,心里充满期待,他打算过年给大家做一道清蒸鱼,这是他的妈妈每年春节必做菜,寓意着年年有余。

  一起吃饺子把心连起来

  齐国庆是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英吉沙镇喀拉库孜村第一书记。他认为,在村里过年,一定要和村民一起吃饺子。“通过捏饺子,把大家团结起来,通过热气腾腾的饺子,把大家的精气神提起来,通过一起吃团圆饭把心连起来。”他说。

  2018年,自治区商务厅向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岳普湖县选派了15名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齐国庆就是其中一位。1月31日,刚到村,他就和同事着手开展工作了。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入户走访,村里的基本情况、村“两委”班子情况、“访惠聚”驻村工作情况、扶贫工作等已了然于心。

  为了和村民共度佳节,齐国庆带着村干部正在加紧筹备系列活动。齐国庆说:“举办一场村民、返乡大学生共同参与的春节联欢会,让农村充满浓浓的年味,让中华文化在农村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