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绽放幸福表情

2018年02月12日 09:31   来源:新疆网

  主题词 文

  释义:文,错画也。象交文。古人有云:以文化人。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标志着首府文明程度迈向了一个新高度,站上了一个新起点。

  新疆网讯(记者吴杨报道)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不仅要有物质文明,也要有精神文明;不仅要有自然风景,也要有人文风景。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多元文化共存的丰厚底蕴,铸就了乌鲁木齐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团结友爱、诚信奋进的城市特质;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提速,又为这颗新丝路明珠注入了赶超前行的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七年间,乌鲁木齐利民惠民,不断增强市民获得感;以德润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创新载体,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建;真抓实干,不断形成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治理能力都取得了较大提升。

  文明是要造就有修养的人。一座城市的文明,正是所有人根植幸福的结果。清晨第一缕的阳光里,深夜里昏黄的路灯下,公交车站的暖房里,寒风凛冽的路边,朗朗书声的校园里,隆隆轰鸣的厂房内,指尖滑动的掌上政务平台,笑脸盈盈的服务窗口……每一个空间和时间交互形成的坐标点,都记录着这座城市的温暖和感动,真情和友善,和谐和美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

  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社风,以社风促党风、政风。越来越多的人,正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努力铺陈。从凌晨就奋战在清雪一线的环卫工,到顶风冒雪指挥交通的交警;从好心的哥的志愿团队,到无偿服务他人的“绿丝带”车主……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在被激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当前,首府正处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总目标、抓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的关键时刻。努力把乌鲁木齐建成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城乡协调发展、环境质量优良、政治生态良好的首府城市,需要以良好的民风、社风、党风、政风做支撑。

  对生活于此的人来说,对文明的向往和渴求,不仅仅只是个人立德修身的内在需要,更是这座城市和谐发展的目标。文明让生活更美,点滴从你我做起。

  网友打CALL

  “左手六指”:朋友从内地来玩,把包落出租车上了,自己都还没发现,司机就已经给送回来了,包里的五千块钱分文未少。为诚信友善的首府人点赞!

  “稀饭你”:有次雪后我免费送两位老人回家。下车后,老人硬是塞了两个橘子给我。现在一想起心里还暖暖的。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