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恰县:合作社收效益 30户贫困股东享分红

2018年02月12日 11: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报道)2月5日上午,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委会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村民们为台上的30户贫困户热烈鼓掌,这些贫困户的手中都拿着一个红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原来,这里举办的是一场分红大会,在“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坎久干村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实现了创收。经过大家一致商议,召开了这次分红大会,30户积极参与合作社经营的贫困户股东成为了第一批受益者。

  说起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不得不从2017年8月说起,自从新疆能源集团“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坎久干村,立即投入到帮助村民寻找致富路的工作中。坎久干村是一个以牧业为主的贫困村,如何选择发展项目,改变传统给钱给物的扶贫方式,将“输血”变为“造血”成为工作队的工作重心。

  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丁万泉介绍,坎久干村的村民家家都喜欢养骆驼,可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骆驼养殖一直没有形成规模,通过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和致富能手一起深入分析市场行情,并充分听取农牧业专家意见建议后,工作队很快制定出一个骆驼养殖产业的发展思路。

  牧民马麦提图尔荪 · 阿不都卡地尔是当地有名的骆驼养殖专业户,工作队和马麦提图尔荪达成共识,由他牵头成立一家骆驼养殖合作社,吸收村里30户贫困户成为股东,新疆能源集团拿出3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为30户贫困户每户提供1万元发展资金作为加入合作社的入股资金,使他们迈向“抱团致富”,走集约化市场经济的路子。

  去年9月,坎久干村同心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鞭炮声中挂牌,合作社打出一个令全村村民振奋的口号:每年根据经营情况,向30户贫困股东进行不低于5万元的分红。在工作队的指导下,合作社购买了27峰成年骆驼和7峰小骆驼进行集中科学养殖,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成功繁育出16峰小骆驼,仅驼奶就实现9000元的月销售收入。

  这不,合作社第一次分红大会上,30户贫困股东拿到了第一笔每户1000元的无风险收益,领到分红的贫困户布帕提曼 · 巴哈瓦依乐得合不拢嘴,她激动地说:“我们没有投入一分钱,不仅成了合作社的股东,还不到半年就拿到了分红,这一切都是新疆能源集团工作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帮扶的成果,今后我要更加努力搞养殖,靠辛勤劳动回报工作队,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现在,驼奶、驼绒及驼肉市场前景广阔。丁万泉介绍,随着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工作队不但给合作社提供饲草料、疫病防治、良种引进、信息交流等多项服务,还会深度指导合作社优化养殖结构,提高经济附加值,使合作社走上持续高效的发展之路。同时,工作队又提出了以公司化运作为手段,帮助打通与驼奶、驼肉、驼绒加工销售企业的合作平台,真正使同心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生”在当地、“长”在当地,惠及当地的支柱产业。

  克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克州“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龙明姬表示: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工作队推行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扶贫新模式,将传统的给钱给物“输血”被动扶贫改为“造血”主动脱贫,不仅使传统的养殖业转变成现代化集中科学养殖,还使农村牧业养殖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的发展为改变当地农牧民观念更是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