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家三口一路向北来到向往的禾木,给出这样的评价……

2018年02月12日 12:49   来源:天山网微信

祖国西北偏北

有一个小山村

木屋、羊群、雪峰、草地

古朴自然的山村景致,悠远醉人

它是“蜗居”于阿尔泰山间的禾木雪乡

每年冬季,禾木都会用最质朴的“素颜”

留住“中国最美古村落”的称号

1月6日,四川游客任钟立

一家三口来到了禾木村

他说,旅行中的每一次历练与感动

都滋养着人们成长

他喜欢出发,更喜欢一家三口的出发

而新疆阿勒泰是向往已久的目的地

为什么会选择阿勒泰

任钟立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座童话小镇

禾木,是心之向往

这种向往也影响了家人

距离喀纳斯57.9公里的禾木村

拥有炊烟袅袅、灿烂夜空、原木房屋

怀着对禾木村的向往

任钟立一家一路向北,顺利抵达

  任钟立告诉记者,原以为禾木村的食宿价格会很高,所以来之前准备了大量的现金和零食,到了以后才发现,自己的担心都是多余的,酒店是亲民价、微信支付非常方便,酒店的厨师们手艺都很赞、菜的分量也特别足。

  “第一个清晨,我记忆犹新。点燃发动机,仪表盘上清晰地显示着室外的温度,零下28℃。我和媳妇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刺骨的环境,儿子自然更是,可这丝毫没有冰冻他对雪的憧憬和热情,总是用小跑拥抱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在禾木的两天时间里,最让任钟立难忘的还是当地的原住民。

  来到禾木的当日,任钟立便和当地的哈萨克族大哥约好下午乘马拉爬犁前往美丽峰,一家三口穿的厚厚的,圆鼓鼓地上了车,原本不长的爬犁,显得有些拥挤,也别具韵味。

  “爬犁是孩子最好的摇篮”。当任钟立的儿子在车上昏昏欲睡时,大哥笑着对任钟立说出了这句话。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好像在禾木这个神奇的地方变得特别简单。”任钟立说。

  白天是零下30℃的气温,马拉着雪爬犁,口中喷着大股的热气,浑身的毛皮也被自己的汗水浸湿,赶爬犁的大哥戴着皮帽子和皮围脖,两只眼睛在晶莹的冰霜中显得格外明亮。

  美丽峰屋顶的哈萨克族大姐同样用热情打动了任钟立。热腾腾的奶茶,香喷喷的煎油饼,大姐笑吟吟地招待着他们:“外面很冷,多在屋子里暖和暖和。”

  “回去的时候,回望被爬犁拉出的长长痕迹,再看看快要落山的太阳。感觉冬天禾木的白昼显得特别短,一天好像还没做什么,就要结束了。”

  禾木村分为坡上和坡下两个大区,分别称东哈拉和威哈拉两部分。一桥之隔,潺潺流水大多已经结成了冰。还流淌着的,则像是被煮开的水,翻滚着白气。任钟立一家的禾木之旅也正是围绕这两部分展开的。

  从最初的一双脚印到两双到三双,时间和空间给予了见证。禾木不是开始,也不会是结束,禾木袅袅的炊烟不断变化着身形,像是在欢迎前来禾木游玩的任钟立一家,也欢迎更多的游客前来禾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