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援硕果”——产业援疆带来的实惠

2018年02月12日 15:2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魏民 通讯员何宪军、西卫兵

  春节前夕,在张家口市西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销物流园,援疆情“张援硕果”新疆农特产品商贸中心正式开业运营啦,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葡萄、壹兰红酒等几十种新疆特色农产品上架热销。据张家口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介绍,按照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十城百店”工作部署,这次把新疆农特产品引入张家口,入驻张家口市供销园区,用“张援硕果”注册了公司和商标 ,寓意就是张家口市援助新疆和硕县又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这个商贸中心是“张援硕果”新疆优质农特产品仓储中心和高端体验店,可以批量走货,也可以直购体验。张家口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品尝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了。

webwxgetmsgimg (1).jpg

“十城百店”掀起河北对口支援新疆巴州新热潮

  新疆巴州和硕县位于北纬39°黄金线上,有着农产品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土层深厚,土质疏松,通水透气性强,富含有机质;无霜期长达205天至219天,日温差超过20℃;年日照2800小时以上;依托天山雪水及博斯腾湖水浇灌,采用天然无污染模式种植。新疆是世界公认的水果优质生产区,特色农产品品质好、无污染,令人感到可惜的是,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好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难以销售出去,内地广大群众也难以购买和品尝到正宗、优质的新疆农特产品。

  2017年,巴州党委、政府为拓宽新疆农特产品外销渠道、解决产品外销难题、促进农户就业增收,将协调河北省各对口援疆地市帮助在省域内开设新疆农特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提上财经工作会议议程和对口援疆工作日程。

  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积极响应,谋划启动了“十城百店”项目,即:通过援疆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深度对接,在河北省十多个对口援疆地市共开设至少100家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专卖店(含销售专柜),打造新疆特色农产品河北销售网络,帮助新疆特色农产品拓展市场。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导调度,要求各援疆市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加紧推进。

  张家口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经深入调研,在和硕县农业局的帮助下,对和硕县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反复比选、优中选优,确定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代表和硕县将种植加工的干鲜果品以及整合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发到张家口直销,并在协调联系的基础上,安排县农业局、该合作社先后六次赴张家口进行市场调查、对接洽谈。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对“十城百店”工作高度重视,在市前方指挥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市政府副市长李宏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市政府办、市援疆办、供销、商务、城管等部门以及援疆前方指挥部多次协调安排、现场办公,各县区密切配合、搞好服务,全市上下、前方后方加快推进张家口市新疆农特产品销售网络建设。

  探索经营模式,促新疆企业拓市场

  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继华饱含感激地说:“为了帮助我们合作社将新疆特色农产品引入张家口,张家口市政府领导,市援疆办、供销、商务等部门、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协调店面,选取店址,协调与各大超市对接,提供了仓储库、门店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合作社将以最优质的产品、最实在的价格来回馈张家口援疆深情和大力支持。”

  张家口市供销系统跟北京合作新合作签订了协议,促成“张援硕果”新疆农特产品入驻张家口市供销园区,从2个多月的运营情况看,效果非常好,新疆农特产品深受张家口市民的喜爱。合作社将以“张援硕果”公司为基本供货商,带动市区和各县开办直营店,与全市各大超市集团对接,将“张援硕果”销售网点覆盖张家口市各县区,推动“张援硕果”新疆农特产品进入终端的批发市场和消费市场。

  张家口市供销园区经理马国成介绍,张家口新合作农产品物流园,由河北省供销社和张家口市供销社全力打造,现有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园、三农服务中心、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曾被国家商务部授予全国公益性农产品市场称号,获得全国农产品流通网络骨干市场等殊荣。和硕县巴州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销售方向为浙江、上海等地,通过“十城百店”项目平台,将“张援硕果”入驻市供销园区,可以促进和硕县当地企业走出去,开拓更广泛的市场。

webwxgetmsgimg.jpg

  目前该合作社已与新合作元丰商贸连锁有限公司、时蔬鲜蔬菜销售有限公司、京垣谷蔬果连锁超市、福祥超市等40多家企业和超市达成合作意向,近日将陆续启动销售专柜建设,进一步形成了新疆农特产品“新疆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内地分仓配送+超市专卖店”的经营模式,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新疆优质农特产品直供为张硕两地人民群众添实惠

  华祥特色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曲惠镇,在巴州地区属于龙头企业,合作社有农民成员550人,合作社种植了大枣、西梅、葡萄等农产品,还有专业晒厂,加工大枣、西梅干、葡萄干等。同时,合作社还通过订单农业,推进标准化生产,整合新疆的特色农产品,包括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哈密瓜、红枸杞、黑枸杞、巴旦木、核桃、无花果、杏仁、杏干、罗布麻蜜、枣花蜜、果酒等,一并销售。

  每年9月,库尔勒香梨进入采摘季节,一直可以储存到次年7月,多年以来,华祥合作社按照高于外地水果商贩收购价格进行收购。对于西梅汁等深加工项目,合作社还会对当地农民进行二次返利,解决合作社农民农产品附加值提升问题。合作社瞄准中高端产品的生产,带动农民走产业化致富道路,300多户农民从中受益,农户户均年纯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刘继华介绍,新疆的西梅多汁,甜度高,风味独特爽口。许多农户种植西梅,每户种植面积在10亩左右,西梅品种达到四个,遇上丰产年份,亩产1吨至1.5吨,按每公斤收购价20元计算,农民收入在2万元至3万元。

  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介绍:“七年援疆路,一世张硕情”,和硕县的新疆特色农产品从天山脚下,要经过两天两夜的汽车运输才可以到达张家口市。不仅给新疆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提高了效益,也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让我市父老乡亲吃上货真价实又经济实惠的新疆优质农产品。这也是新疆人民对我市援疆情谊的回馈与反哺。

  又一产业援疆成果,诠释了张硕两地的深情厚谊和长远梦想

  和硕县与张家口市相隔3800余公里,是张家口市的对口支援县,张家口市已连续三批派出援疆干部人才在该县开展援疆工作,通过项目援疆、产业援疆、扶贫援疆、人才援疆、智力援疆等方式,为和硕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让和硕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援疆政策关怀和河北省张家口市的真切关爱。“张援硕果”是继“张杂谷”之后,河北省张家口市又一重大产业援疆项目和成果。

  今后一个时期,张家口市将扶持该合作社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借助河北省“十城百店”项目和张家口市区位、交通、仓储等优势,把张家口市打造成为“张援硕果”新疆优质农特产品销售的集散地,把分挑、包装等环节放在张家口,坚持产品直供、电商配送等多种销售方式相结合,推动新疆农特产品销售业务覆盖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同时,争取将新疆优质农特产品特供2022年冬奥会。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