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河子中欧班列开行110列创纪录 发运量16万吨

2018年02月12日 15:5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珠芸茜报道)2月11日,记者从兵团发改委获悉,自2015年5月22日,中欧班列(石河子—俄罗斯)首次开通以来,运行效率不断提升。2017年,石河子中欧班列开行110列、发运量16万吨,分别为上年度的6.1倍、7.6倍,创下历史新高。乘着班列,新疆天业集团的产品已销往中亚、俄罗斯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与传统发往欧洲的贸易通道相比较,中欧班列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对调整优化兵团贸易结构、促进贸易畅通、推动对外贸易多样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兵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动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流通、物流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喀霍分区基础设施,向西开放平台作用逐步显现。

  2018年,兵团将围绕参与新疆“五大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出台兵团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金融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建立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库,争取将一批条件成熟的重大项目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建立重点项目协同推进机制,支持十二师参与乌鲁木齐国际陆路港建设,加快推进新疆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服务区、头屯河公铁联运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石河子高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引导石河子中欧班列完善报税物流、信息化等配套设施,提高运行效率,扩大发运规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