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返乡大学生成村里孩子的老师

2018年02月12日 15:30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姚成报道)“阿斯叶姐姐,这道题能不能给我讲解一下?”

  “这是一道四则混合运算题,两级运算时,先算乘除,后算加减……”

  2月7日,新疆和静县哈尔莫敦镇乌兰尕扎尔村活动室来了5位“老师”和百余名孩子,活动室瞬间变成了一个大教室。

  一名镇派包村干部介绍,这是乌兰尕扎尔村开展的“大手拉小手”返乡大学生辅导班活动,25名返乡大学生自发排班,每周一至周五,每天都有5个人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而孩子们多是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的学生。该村首次开展辅导班活动是在2017年暑假。

  记者在现场看到,百余名孩子就像上自习课一般,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举手示意,老师很快来到他们身边。

  迪力木热提·卡斯木是和静县第一小学的学生,上四年级的他经常会被看图猜成语的题目难住,而老师轻易就能破解,他觉得老师们“真是太厉害了”。

  阿斯叶·阿力浦家住乌兰尕扎尔村6组,是新疆师范大学俄语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1月27日一放假,她就立即购买了返乡的车票。去年暑假,阿斯叶曾给村里不少孩子辅导过功课,今年一放假,她就迫不及待地想再见到那些可爱的弟弟妹妹们。

  此次大学生志愿者的负责人是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赛米·库尔班,他说:“我们过去返乡后基本上没啥活动,不是在家里呆着玩手机、打游戏,就是约朋友出去玩耍。现在,大家有事做了,更充实了,都觉得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了。”    

  巴州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驻乌兰尕扎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军说,“大手拉小手”辅导班为返乡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既减轻了村民看管孩子的负担,也强化了返乡大学生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此外,返乡大学生还参加入户、填报信息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