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滋味】温暖是年的味道

2018年02月12日 17: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春节,亿万中国家庭团圆的日子。人们从千里之外,借助一切交通工具赶回家乡,为的就是全家人欢聚一堂吃顿年夜饭。琳琅满目的菜品在唇齿间留香,温暖、幸福和甜蜜之情在心中涌动。年复一年,时光将特定的味道锁在我们的味蕾之上,永不消失。无论我们去过多少地方,吃过多少珍馐佳肴,一提起春节,最怀念的还是家乡滋味。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天山网推出系列报道“家乡滋味”,与亲爱的网友通过年节美食,串接一个个新年故事,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感受普通人的浓浓乡思,今天推出第三篇《温暖是年的味道》。  

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站岗中的边防官兵。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友波 白雪晴摄影报道)春节,当许多人阖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时,也有许多人要留守在岗位上,体会着别样的年味——坚守。2月12日,天山网记者走近新疆的边防官兵和司法干警,了解他们的故事,听听他们心中的“家乡滋味”是什么样的。

  最惦记的是家常菜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西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便位于这里。驻守该检查站的边防官兵,担任着进出吉木乃口岸区人员、车辆的查缉,为过往中外友人、客商提供服务等职责。

  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的边防官兵是一群年轻的小伙子,最小的还不到二十岁,最大的也才三十多岁。他们中,有的已经几个春节没有跟家人团聚了,但是看到中哈边境一线的安宁,是他们最大的快乐。

  “作为边防官兵,我们的职责就是为祖国站好岗,守护好祖国的边境线。”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副教导员张巍巍说。

  吉木乃的冬季天冷风多,刮起强劲的“闹海风”也不是稀罕事。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的官兵们从不畏惧,天气越恶劣他们越不敢放松,这种时候旅客和车辆容易出现状况,最需要帮助。

  1月底,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室外最低气温跌破零下40摄氏度,并伴有八级大风。张巍巍回忆,那几天身穿最厚的军装在外执勤,不到5分钟浑身就能冻透,一个岗站下来帽檐、防寒面罩上能结一层白白的霜茬。

  一天下午,一辆小车停车接受检查后,却怎么都发动不起来了。张巍巍带上几名官兵立刻行动,排查车辆熄火原因,同时将车上乘客接到休息室里喝水取暖。

  经检查,故障原因是汽车的电瓶没电了,官兵们取出准备好的跨接电线,给亏电的电瓶充电,问题顺利解决。整个维修过程只有十几分钟,但官兵们的手已经被冻麻,暖了好一会才缓过来。

  在恰尔夏特边境检查站,边防官兵中有新疆本地人,也有的来自湖南、云南、山东等省。为了犒劳官兵们一年的辛劳和出色表现,炊事员向大家征集最想吃的家乡菜做年夜饭,然而收到的都是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等家常菜。

  在这群边防官兵看来,普通的家常菜就是他们过年时最惦记的家乡滋味。

  入乡随俗过年就要吃饺子

  现在,让我们把视线从吉木乃转到乌鲁木齐县大山深处的板房沟镇。美丽的湘妹子甘丽霞,这个春节也要在岗位上值班。  

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甘丽霞在听群众诉说纠纷。

  甘丽霞是板房沟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2013年,还在湖南工作的她看到新疆的公务员招考信息,便报名参考并一举中考,成为板房沟镇司法所的司法助理员,决定在新疆这片热土上干出一份事业。

  从此,甘丽霞一头扎进板房沟镇,走村入户为当地老百姓普法、释法,化解矛盾纠纷。甘丽霞实在太爱这里了,近五年间,全镇8个村和2个社区都留下了她的脚印。为了和当地群众共建美丽乡村,她先后放弃了两次调离机会。

  谈到今后的工作,甘丽霞坚定地说:“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我坚信只要有‘跑断腿,磨破嘴’的工作韧劲,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就能在服务乡村建设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

  “我们板房沟镇冬天冰雪覆盖、松树环抱,夏天鲜花盛开、牛羊撒欢,这里的老百姓纯朴善良,我爱这里,愿意在这里工作。”甘丽霞说,虽然离家乡几千公里,但她在新疆并不孤单,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她与村民马存萍成了结对子亲戚,两人相处得就像亲姐妹,板房沟早已经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不久前,乌鲁木齐市的书法家到板房沟镇举办下乡送春联活动,甘丽霞听说后,专门去给马存萍领了一幅春联。其实甘丽霞也练过书法,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她计划这两天下班后也写上一些春联,送给其他村民,把节日的喜庆带给大家。

  湖南人过年会做很多年节美食,团年鱼、年糕、芝麻茶……但甘丽霞觉得,入乡就要随俗,过年她准备和亲戚一起包饺子吃。在她看来,在暖融融的山村民居里,一边包饺子一边拉家常,那是非常温暖和幸福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在新疆,还有很多人要坚守岗位,比如列车员、交通警察、环卫工人、留校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等。广大群众对他们的付出都给予了赞扬和肯定,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我们的春节才更加温暖,而这温暖就是年的味道。

[责任编辑:何晶晶 ]

最美味的团圆饭一定是妈妈做的

来源:天山网原创 | 社会新闻 | 2018/02/10 08:55 阅读详细

【家乡滋味】南疆深处年味浓

来源:天山网原创 | 地州新闻 | 2018/02/11 06:35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