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影评:撤侨 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2月12日 16: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红海行动》剧照(图片由博纳影业提供)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近日,笔者受邀观看了将于2月16日上映的军事类题材电影《红海行动》。

  《红海行动》根据“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伊维亚共和国发生政变,我国侨民被困险境,而他们唯一能指望的只有被派遣执行救援任务的中国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

  而该片令人印象最深的一段段对话是,海清饰演的战地记者夏楠担心地问:“以8敌150,你们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吗?”

  张译饰演的队长杨锐回答:“我们这8个人的任务,不是要解决那150个人,而是去营救那个必须营救的中国人质!”

  最后,是“蛟龙突击队”在战火连天中找到了人质,队长杨锐用让人安心的语气沉稳又坚定地对侨民说:“我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

  近年来,随着《战狼》系列、《湄公河行动》等国产军事类题材电影的出现,我国军人和武器也从曾经“小米加步枪”的形象,慢慢转变为铁血硬汉、先进的军事装备和精准的军事打击的新形象。

  与美国、欧洲个人英雄主义题材电影不同的是,不论是《湄公河行动》,还是即将与观众见面的《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所宣扬的正是中国军人团结协作、齐心共进的精神风貌。

  有这样一支尖刀一样精准、迅速、利落的队伍,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带你回家。正像杨锐对侨民说的:“我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

  影片于大年初一上映,值得一睹为快。

  作者:苏剑超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