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年货”成柬普通人家的“中国味”

2018年02月12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金边2月12日电  题:中国传统“年货”成柬普通人家的“中国味”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在柬埔寨金边乌亚西市场,努力杰兴奋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买到了,这里什么中国东西都有。随后高举两手礼品袋向记者展示。

  12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七,已临近中国传统春节了。努力杰说,公司的中方领导都飞中国过年了,公司指定他为节日临时负责人。他说一大早到市场买中国年货回公司,顺便也买点中国糖果回家过年,家里的小孩很喜欢吃。

  努力杰是在柬中资的柬籍中层管理人员,在金边大学毕业后,又到当地华校补习中文。第一次见到记者就解释中文名“努力杰”是让自己努力工作成为杰出人物之意。努力杰称每年都有机会去中国学习,每年都有很大的感受。

  金边乌亚西市场是金边最大、品种最多的华人市场之一,市场内外充满浓厚的“中国年味”,来自中国的苹果和各式糖果、礼品应有尽有,就连包装精美的中国产的“花生糖”也成了抢手货,但最抢眼的还数中国红灯笼和春联,满眼红红火火。

  市场内卖“年货”的华裔商贩许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只有华裔和在柬过年的华人喜欢中国的食品,如今普通柬埔寨人家也喜欢了,每天生意都不错。

  20年前就来柬从事食品贸易的湖南商会的刘卓告诉记者,过去柬埔寨人基本不认识中国食品,如今平均一个月就卖出几个货柜的食品。

  刘卓说,现在柬埔寨人都喜欢中国食品,像中国挂面、饼干、糖果、梅子干果等成了热销货,这个春节期间已卖出了20多个货柜的食品,中国年味在柬埔寨越来越浓了。

  与本地人不同,赵伟如是第三代华裔,他说,他一家人都喜欢过中国节,尤其是中国春节,一家人团聚吃年夜饭。(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