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拉开新疆铁路创新发展大幕

2018年02月13日 09:1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悦报道)2月10日,卸下旅途的疲惫,申长武回到了温暖舒适的家里。到伊犁出差结束,申长武随着春运大军乘火车赶回河南郑州,让他有些意外的是,这一路格外顺利。

  同一天,克拉玛依市民曹列菊带着孩子,辗转倒乘火车,安全回到了远在甘肃岷县的父母家,一家人团圆,让她十分欣慰。

  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自2月1日春运大幕拉开以来,新疆铁路实行八大便民举措,在运力安排、售票服务、安检通道改造、旅途体验、资讯发布等方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作为全疆最大的一个站,乌鲁木齐站春运客流日均在5万人次左右。客流增大,但平稳有序,对于这么大一座车站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这背后是新疆铁路创新方法,实施有序组织,实现更高效运输的结果。”2月10日,一位参加多次春运任务的“老铁路”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新疆铁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释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要。

  2018年春运展示出新疆铁路令人振奋的新面貌,这得益于2017年“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的有序推进。

  2017年,新疆铁路安全生产跨越2100天,连续实现第5个自然安全年;客货运输增势迅猛,货运发送量增长41.1%,提前95天超过上年全年货发量,提前73天突破建局以来年度货发量最高纪录;全年客运发送量增长10.6%,提前36天超过上年全年客运发送量,创下历史新高。

  2017年,新疆铁路将运力供给与市场需求紧密对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环游北疆”旅游列车等品牌愈加响亮,推出网络点餐、常旅客服务、动车选座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运输点线能力不断优化,南疆铁路—兰新铁路联络线开通运营,阿喀段加站扩能改造、精河站改造顺利完成,霍尔果斯和准东物流基地、伊宁客整所建成投用,格库铁路、乌西—乌北联络线、阿富准铁路、克塔铁路等大中型项目顺利推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运拉开了新疆铁路创新发展的大幕。

  今年,在旅客运输上,新疆铁路按照“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力争实现全年旅客发送量4100万人次、货物发送量1.274亿吨、全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400列;在铁路建设上,强化运输支撑保障能力,提升路网整体效率效益,加快推进乌北—准东、精伊线、吐鲁番站扩能改造和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建设,确保库尔勒—喀什、哈密东站扩能改造工程年内开工,同时高效推进精霍线、乌准线双线电化改造及头屯河—三坪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博州支线、克塔铁路等工程,力争和若铁路年内开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