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 开启指尖上的便利

2018年02月13日 10:23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卫计委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作用,打通信息通道,通过医疗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实现预约挂号、查找专家、线上咨询等功能,为患者就医提供了多种便捷方式。

  医生下班不下线

  孩子咳嗽流涕,作为家长是急赴医院,还是自行给药?家住红山路的李冉选择点击手机。

  一周前,李冉8个月大的儿子咳嗽不止,经检查确诊为急性支气管炎。吃了5天药后,孩子依旧咳嗽。“我想去医院复查,可一想起上次带他赴医院就医,排队、候诊耗费一个上午时间,周围被咳嗽声环绕,生怕交叉感染。”李冉决定尝试线上问诊咨询。

  2月7日22时,她通过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公众号进入纳里健康医联体云平台,屏幕中出现一幅人体图,可通过点击发病部位而进行症状自查,还可选择相应科室的医生,并附有每位医生的专长。

  李冉微信支付14元后向所选医生发起图文咨询,编辑文字描述了孩子的症状,并发送了此前的检查报告。5分钟后,她收到医生回复。

  去年,乌鲁木齐市卫计委引入纳里健康医联体云平台,目前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试点,计划将来在市属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推广。

  移动医疗的出现,打破了医院“围墙”界限,不仅为患者节省了挂号、候诊的时间,还可以享受到个性化的健康问询服务,充分利用医生的碎片化时间。

  去年乌鲁木齐市卫计委依托居民健康云APP,将全民健康体检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实现了查阅健康档案、诊疗记录,网上预约挂号、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重症患者转诊等服务功能。

  去年8月,板房沟乡的王启华参加全民健康体检,并下载了居民健康云APP。

  几天后,他在居民健康云APP上查询体检报告,提示他血压值偏高,需复查。

  而与他签约的板房沟乡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李梅通过APP指导他用药,半个月后复查,他的血压恢复正常。

  “登录后,我的每一次就诊记录、诊断结果都可以在APP上查到,像一部紧紧跟着我的电子病历。”王启华说。

  乌鲁木齐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去年12月,乌市已有31万户76.3万人通过居民健康云APP享受到这种及时便捷的医疗服务。

  数字化门诊效率高

  2月8日是1岁的糖宝接种疫苗的日子。当天12时许,妈妈王海霞抱着她走进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大厅。给医生看了手机后,就直接登记、接种。这让一旁排队等候的部分家长不解:“她手机里有什么?”

  原来,王海霞早在几天前,就通过公众号“乌鲁木齐免疫规划”为糖宝预约了百白破疫苗与麻腮风疫苗,手机预约让糖宝享受到了“绿色通道”。

  去年起,乌鲁木齐市卫计委疾控处将微信公众号的预约、查询、宣教功能与数字化门诊结合,家长可分时段预约疫苗接种,大大提高了接种效率。

  从新生儿出生,首次接种卡介苗与乙肝疫苗后,孩子就会获得印有二维码的新版接种本。扫码后就自动关注了乌鲁木齐免疫规划公众号。进入该公众号,除查阅疫苗宣教知识外,还可以查询孩子每一次的接种记录。家长还可通过查询各数字化门诊的一类疫苗、二类疫苗存储量进行分时段预约。

  “家长只需要根据预约时段来医院,就无需等待,可直接接种。”幸福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科医师玛丽巴哈说。如此可为家长节省将近1小时的排队时间。

  孩子完成疫苗接种后会获得一份“私人定制”的二维码,孩子进入留观区后,大屏幕自动显示倒计时,当孩子留观不足30分钟而离开留观区时,闸门会自动报警。

  玛丽巴哈说,平均每日接种量在80人左右。现在家长分时段预约,医生叫号服务,可以一对一地体检接种,更能保障留观安全。

  乌鲁木齐市卫计委疾控处处长王君说,目前我市已建成36个数字化门诊,计划2019年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