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这些天,第一书记都在忙什么?

2018年02月13日 10:12   来源:最后一公里

  自治区各厅局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到岗的这些日子里,入户走访、组织活动、宣讲政策......他们为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明确目标 砥砺前行

  2月10日,在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兰干(17)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李明山主持召开了以“明确目标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返乡大学生和部分高中学生座谈会。

  李明山以“我们为谁读书”为话题,开始与同学们交流。“我们为自己的前途读书、为改变家乡的面貌读书、为能给父母更好地生活读书......”同学们各抒己见。李明山肯定了同学们的观点并说:“大家正是世界观塑造和定型的关键时期,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的志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读书、读好书,将来才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接着,李明山又结合亲身经历和身边的事迹,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座谈会现场。

  “首先,人要有一颗感恩之心,我们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帮助、感谢自治区党委选派优秀干部帮助我们共同脱贫致富。我们作为大学生,要有回报家乡、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的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创造美好生活,才能脱贫致富。”听完讲座后,就读于喀什大学的艾尼瓦尔说。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李明山鼓励同学们道:“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要踏踏实实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将在你们这一代人身上实现。大家一定要努力奋斗,希望在那时,大家都是实现这个宏伟目标的参与者、见证者。”(新疆大学 杨亮星)

  做新时代亚贝希村新青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紧紧围绕总目标,为家乡的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2月8日,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活动中心会议室,新疆农业大学的返乡大学生地力夏提·马木提说。

座谈会现场。

  当天,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亚贝希村村“两委”与返乡大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在大学生们集体诵读党的十九大报告节选中开始。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张鑫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咱们亚贝希村也不例外,要在2020年同其它地区一起实现脱贫。在接下来的三年中,我和大家一起,尽自己最大努力打赢咱村的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成长故事。“乌鲁木齐是一座现代化的大城市,我在新疆农业大学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知道,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我一定会学有所成,将来回报家乡。”地力夏提说。

  阿孜古丽·艾海提就读于新疆财经大学,说起自己的感受,她滔滔不绝:“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的关心和支持。这次放假回家,听家人讲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让我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等我大学毕业了,也要回到村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为返乡大学生发放学习用品。

  张鑫鼓励大家说:“大家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你们在外学习,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报效自己的家乡;更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杨磊)

  忙!忙!忙!忙而不乱!

  身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崔斌来到皮山县木奎拉乡纳古特村已经11天了。回顾这段时间的工作,崔斌说:“怎能用一个‘忙’字来形容,怎么也得是‘忙!忙!忙!’!”

深夜,大家还在工作。

  “再回首,2016年驻村工作的日日夜夜还在脑海中浮现,2018年的驻村工作拉开了序幕。新的岗位、新的起点,我重整行装迈上新征程。”崔斌说。

  第一天刚到村委会,刚放下行囊,崔斌就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开了见面会。虽然大家还不熟悉,但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将所有人聚集在一起,从这一天起,他们是一个荣辱与共的集体,他们有一个荣耀的称呼——纳古特人。

  繁忙的第二天更是让崔斌对基层工作有了最为真切的感触。这一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主持召开晨会,入户走访,梳理数据材料……直到深夜。为落实包户住户扎实开展群众工作的要求,崔斌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一起住到了乡亲们的家里。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事,谈谈村里的变化,忙碌并快乐着。

  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上,崔斌站在了队列的正前方。注视着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声冉冉升起,面对着全村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崔斌在心里默默许下誓言,努力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履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职责,为纳古特村乡亲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努力奋斗,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崔斌(左)和孩子们。

  这一周,在新老驻村工作队队员交替之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在村里各方面力量的支持配合下,大家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激发动力,为突出做好维护稳定、群众工作、脱贫攻坚、建强组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这是忙碌的一段时间,但却是“忙、忙、忙,忙而不乱”。“没有人说一声累,没有人问一句‘什么时候可以休息’,没有人发一句牢骚,因为这就是基层工作。大家都清醒地认识到,只要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认真下一番‘绣花’功夫,我们就能干成事。”崔斌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崔斌)

  热闹的联谊会

  2月7日,已过立春节气的莎车县恰尔巴格乡乌塔克其村天空瓦蓝,暖阳照耀着大地。村民活动广场人声鼎沸,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组织下,一场热闹的联谊会正在进行。

  党的十九大精神问答、趣味运动会、多项球类比赛......内容丰富的联谊会吸引了全村700多名村民参加。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问答环节,妇女们踊跃抢答,收到小奖品的她们一脸喜悦;男同志们也不甘示弱,立即赶超。在趣味运动会环节,大家更是牟足了劲,背化肥、抢凳子、踩气球……大家玩得认真、笑得开心。一旁的篮球、排球比赛上,大家更是全力以赴,加油助威声不断。

跳起麦西热甫!

  一场联谊会下来,每个人脸都红扑扑的,手里也拿满了赢得的小奖品。“今天学得认真玩得开心,希望以后村里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村民阿瓦古丽·肉孜高兴地说。

  节奏欢快的麦西热甫是每场活动的高潮,当音乐响起,全村男女老少都融入了欢乐的海洋。入乡随俗,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董成平也和大家跳了起来。入驻这些天,董成平和村“两委”干部们一起入户走访、组织座谈、授课宣讲......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虽然辛苦,但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要掌管全局工作,董成平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

双语课堂进行中。

  村民们都说,现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么多,惠民政策这么多,有房子住、有饭吃、看病上学都免费,我们很感谢!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和干坏事、破坏我们美好生活的坏分子做坚决斗争,让大美新疆更加好起来、美起来!(莎车县工会驻乌塔克其村工作队 乔燕来)

  春风化雨暖人心

  刘卫东是自治区发改委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一转眼,来到莎车县墩巴格乡拜勒墩村已经驻村10天。来到陌生的环境、开始新领域的工作,尽管有各种困难,但兴奋和感动却一直陪伴着刘卫东一行。

工作中的刘卫东。

  这些日子,刘卫东和同事们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到村民家里,和老乡们坐在炕头话家常。屋外春寒料峭,屋内其乐融融。孩子的纯真眼神、主妇们的热情礼让常常让刘卫东感动,老乡们朴实无华的话语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鼓励。

  “94岁的依敏·苏皮老人总盼着我们去,15岁的努尔比亚见到我们就很高兴,身体不太好的阿不来提·阿吾提大哥喜欢和我们聊天到很晚......”和老乡们相处的一点一滴,都让刘卫东铭记。

  在相处中,大家和老乡们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这使村民和干部们相互理解,使党的声音和各项政策及时传达到基层,使其具体化,也使党和政府的关怀能够像阳光一样照到每个人身上。(自治区发改委 刘卫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