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刘老师!论如何从音乐盲变成音乐老师

2018年02月13日 10:16   来源:最后一公里

  在英吉沙县萨罕乡阿热兰干村幼儿园里,你总会听到孩子们稚嫩的歌声。别小看孩子们,他们的歌声或活泼或激昂,还真有味道。教孩子们唱歌的,是自治区发改委评审中心的支教老师刘建新。

  从未接受过专业音乐教育的他,通过音乐给孩子们插上了追梦的翅膀。

刘建新教孩子们唱《歌唱祖国》。

  刘建新刚来幼儿园时,就听到一个孩子边走边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发音有些不标准,但嗓音却格外嘹亮。

  歌声吸引了刘建新,他走向孩子,鼓励道:“你唱得真棒!”“真的吗?”孩子一脸惊喜。“老师,你能教我们唱歌吗?我和小伙伴们都很喜欢唱歌。”看着孩子亮晶晶的眼神,刘建新笑着说:“好的!老师以后天天教你们唱歌!”

同唱《生日快乐歌》。

  为了教孩子们唱歌,毫无一点乐理基础的刘建新下了不少功夫。在网上找教学视频、开始学习认简谱、自己打拍子、编排舞蹈动作......谁说自学不专业,刘建新学的有模有样。

  经过课前的充分准备,课堂上的刘建新会和小朋友们一起大声地唱,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他也有了新的收获。“教孩子们唱歌时,你还得配合肢体语言一起开展,这样才更有意思,孩子们的积极性才会更高。”刘建新说。

  就这样,刘建新的音乐课堂总是很有活力,孩子们也在愉快的音乐实践中,主动去发现、去探究,去感受音乐、理解音乐,并用自己的方式真挚、大胆地表现音乐。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小毛驴》歌舞排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音乐课堂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更让孩子们更富于表现力。孩子们变得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活泼。热依拉·阿不力克木本来是一个特别腼腆的小姑娘,最不愿意在别人面前表演、展示自己。

  还记得刘建新第一次让热依拉表演时,她极不情愿,还哭过鼻子。刘建新不断鼓励她,每次音乐课都会夸奖她的进步和优秀表现。渐渐地,热依拉越来越开朗,也乐于表现自己,现在,只要有舞台,热依拉总会抢着上去表演。

  阿依木古丽·阿卜杜塞麦尔以前上课时总爱走神,现在上课很专注,学习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成了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小宝贝阿卜杜热合曼·艾则提艾力也长大了,上课非常积极;还有小姑娘塞菲亚·热合曼,声音洪亮了,更自信了,舞跳得也越来越好了……

刘建新(后)和他的小可爱们。

  现在,只要音乐一响起,孩子们就会哼唱起来,配合着音乐的节奏,本来就能歌善舞的小宝贝们跳起的舞蹈也甚是可爱。

孩子们在为刘建新表演刚学会的儿歌。

  刘建新说:“音乐是情感的艺术,优秀的音乐作品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孩子在欣赏和表演的过程中,通过想象进入音乐所描述的意境,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这样不但可以帮助他们发展语言能力、听觉能力、记忆能力和想象能力,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打好基础,还有助于陶冶心灵,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刘建新坚持通过音乐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唱中学,快乐地享受着童年的美好时光,激发孩子们对美好事物的热爱与追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