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看亮点】博湖: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有补贴

2018年02月13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 通讯员年磊报道)“凡是从事土鸡、土鸭、土鹅等家禽养殖的农户,养殖规模达到50只以上(含50只),就可以享受1000元补贴。”2月7日,博湖县委组织部驻才坎诺尔乡哈尔尼敦诺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马林入户走访时向农牧民宣讲博湖县最近出台的惠民政策。

  马林对农牧民说:“今年县里的惠民政策很给力,在家里养点土鸡、土鹅,再种点果树、绿色有机蔬菜,就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啦,还可以享受到补贴。”话音未落,大家就开始相互讨论着2018年的发展规划:“今年的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得实惠。”“我要养100只土鸡……”“我要养一些肉鸽……”

  增收致富不仅是农牧民的心愿,更是博湖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的着力点。2018年博湖县委、县政府拿出2500万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重点对水利建设、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产品质量认证、特色畜牧业养殖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促进农民增收,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将社区、村党组织运转经费提高到15万元。

  博湖县惠民政策就像一场春雨,滋润着农牧民的心,引领各族群众在致富路上走得更好。连日来,博湖县各乡镇通过宣讲小分队、周一升国旗大宣讲、召开“家庭会议”“农牧民夜校”等形式,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县里出台的惠民政策,让农民知晓这些补助政策,早些盘算增收致富经。

  董志山是塔温觉肯乡四季合作社负责人,他算了一笔账:现在农牧民采取的都是传统型、粗放型种植模式,除去人工和成本,一亩地的收益也不足600元,一年下来农民收益甚微。现在县委出台惠民政策,对土地集约化种植有补助,验收达到标准的每亩补助1000元,村民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集约化种植,不仅每年可以收租金,而且还可以在家门口的土地合作社做田管员,每天都有100元收入,比自己种地挣得还多。”

  博湖县为确保惠民政策在各乡镇、村落地生根,该县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建立督查通报、结果倒逼等机制,从推进程度、同比进度和完成情况等3个方面,采取“听、查、问、看、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到群众家中,倾听意见,了解情况,深推实抓惠民生项目,真正做到党的惠民政策落实不缩水、不走样、不打折扣,确保惠民生项目惠及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