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拓宽农民增收路

塔城地区积极探索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模式

2018年02月13日 11: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时值隆冬,大地还在沉睡,但是侍弄土地的人们却早已忙碌起来。

  2月9日,在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里,社员们正在进行着产前培训。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说:“现在,农资已经准备好了,农机也做了正常维护,就等着春天来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

  塔城地区是农业大区,为提高农业效益,塔城地区在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模式,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引导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按照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一定比例分配。走出了一条“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有地不种地,收益靠分红”的合作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塔城地区发展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已达250家,入股经营面积30余万亩。而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正是这250家合作社的典型代表。

  沙湾县是产棉大县,何洪涛说,以前大家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生产规模小,种植水平低,导致农作物产量低、综合效益差、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

  2013年,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每位社员以自己的土地作为股份,以“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进行入社,由合作社作为一个整体参与土地互换,确定了社员土地经营权和股权,但具体地块位置不确定,如遇社员退社,则从地块一端进行退地,从而保证了合作社生产经营的正常发展。同时,合作社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田管等“六统一”种植模式进行统一生产经营,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生产规模小、投入成本大、经营效益低的不利局面。

  农作物生长极易受到各类自然灾害的影响,为确保受灾不减收,合作社还积极与当地农业保险公司联系,以合作社为主体,组织引导成员参加农业政策保险,实施高额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增加了合作社抗自然风险能力。

  何洪涛说,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由原来的5000多亩地扩大到42800亩地,土地管理人员由以前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220多人。“70%的村民都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他们不用再为土地经营操心,就能有一份收入,其中仅去年,不算种植补贴,农民们就可以得到每亩1000元的分红。”何洪涛说,“此外,他们还能在合作社或社会上打工,再多一份收入,平均每个家庭一年能增收4万元左右。”

  沙湾县大泉乡城郊东村与烧坊庄子村相邻,村民叶尔肯·阿不力孜一家虽然有22亩地,却不善打理,收成好时,收入也不过两万元。

  合作社成立后,他第一时间就把自家土地入了股,除了土地的分红外,他外出当保安,一个月也有2000元收入。2014年,沙湾县进一步规范了牛羊肉市场,叶尔肯在市场里租了个摊位,卖起了牛肉,仅2016年,他就挣了11万元。

  何洪涛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对我们农民来说真是太好了。“从长远发展来看,农民更愿意往地里投入了,其中包括修建水利设施、对土地环境保护等。”

  对今年的发展,何洪涛心中已绘制出蓝图。“一方面,我们要走产业融合的道路,通过与农资公司、加工公司等合作,使我们的产品品质更优。”何洪涛说,“另一方面,我们要加大对土地的环境保护力度,在推广使用有机肥的同时,还将开展物理防虫等。”

  何洪涛向记者透露,今年还要成立一个残膜合作社,春天将对县里的15万—17万亩土地开展残膜回收再利用,目前140多台回收机及配套设备已经到位,加工设备也已订购完毕。

  【短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

  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是在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基础上,按照股份制和合作制的基本原则,农民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为主要出资方式,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化为股权,并按照股份从土地经营收益中获得一定比例分红的土地合作经营形式。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进现代农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塔城地区的250家农民土地股份合作社全部都在沙湾县。沙湾县大泉乡烧坊庄子村双泉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何洪涛告诉记者,县里无论是主抓农业的副县长,还是农经局负责人,都非常懂农业,能充分认识到农业发展的规律,也同样善于找到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新疆是农牧业大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对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做好新疆农村工作,也才能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只有懂农业,才能在管理服务上更专业;只有爱农村,才能因地制宜地想办法、出实招;只有爱农民,才能带着真情了解农民,倾听农民心声。

  现在,新疆正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多培养一些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才能把准农业发展脉搏,全面推动农业提质增效,进而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