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最大的表演舞台在基层

2018年02月13日 11:2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2月2日至5日,新疆音乐家协会、新疆舞蹈家协会、新疆戏剧家协会、新疆曲艺家协会、新疆电影家协会、新疆杂技家协会组织的6支文艺小分队,分赴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恰木古鲁克村和阔什艾肯村、巴楚县阿纳库勒乡阿拉格且克村、巴楚县夏马勒乡古勒巴格村、莎车县米夏镇克斯木其村、莎车县塔尕尔其乡古扎村表演,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一份精心准备的新年贺礼。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了,但基层群众对他们的热情,对文艺活动的热爱至今仍深深地打动着这些文艺工作者。

  群众的热情带来成就感

  年轻魔术师艾尼瓦尔 · 阿扎提给大家表演的是近景魔术,精湛的技艺搭配诙谐的语言,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被节目深深地吸引住了。而观众瞪大的眼睛,张大的嘴巴,也让艾尼瓦尔很有成就感。

  这一次到基层演出,艾尼瓦尔不仅给村民表演节目,

  还担任了所有活动的主持工作,无论是看其他人表演节目还是自己登台,他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村民对艺术家的热爱。“我去年走过了南疆25个村,无论到哪里,村民的热情总是扑面而来,这一次也一样。他们的这种喜爱让我倍感幸福,也能获得巨大的成就感。”杂技表演在南疆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当手技表演者艾热提 · 艾则出场时,台下的观众都沸腾了。艾热提每完成一个技术动作,台下就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我在基层演出的经历很多,每次到基层表演行程都很紧凑,难免体力不支,但每当面对观众时我总有充沛的精力。因为观众真心喜欢我们,我们就要把最好的节目带给他们,不让他们失望。”艾热提说。

  为人民而舞为人民而歌

  年轻歌手曹馨予此次是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南疆观众,令她感动的是大家对音乐产生的共鸣。每场演出曹馨予都会唱一首歌颂母亲的歌《天之大》,歌词中一声声的“妈妈”,让台下众多的女性观众眼里泛起了泪花。

  “我深入基层的经历比较少,但这次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群众对我们的喜爱。作为年轻演员,我明白了我们最大的舞台就是基层,以后我会经常来基层演出的。”曹馨予说。

  “这次去基层表演的情景至今依旧历历在目,让我深感基层真的特别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艺术家们也需要多去基层体验生活,真正做到为人民而舞,为人民而歌。”2月12日,新疆舞蹈家协会秘书长高善军动情地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说。

  丰富的基层生活能带来好的作品

  每到一个村子,歌手阿不都克里木 · 阿布力孜都会演唱村民耳熟能详的民歌,看到群众对自己的热情,他说:“村民想我了,我也想他们了。我看到孩子们大方自信地用国家通用语言邀请我合影,看着村民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看到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我感受到了南疆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村民对文艺表演更高层次的需求,这些必将指导我今后的创作。”

  知名军旅笑星高建新40年来坚持在基层演出,在基层的群众基础也很广泛。为了更好地服务观众,五年前他开始学习“恰克恰克”(一种由两人或多人参与完成的互动性极强的对话),演出中,他将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随意切换,逗得村民们笑声不断。“我每抖一个包袱,都能引来观众们的笑声,因为语言交流更畅通了,他们懂得我设置的笑点,这就产生了共鸣。”他说。

  高建新坦言,每一次来基层都有很多收获,这对他的语言表演类节目的创作大有裨益。“多来基层表演,可以收获很多创作素材。好作品要能表达基层生活,也要能让基层群众看到外面世界的变化。”高建新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