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水族成年货新宠

2018年02月13日 11:23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朱晶晶报道)春节临近,乌鲁木齐年货市场购销两旺。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除了吃穿类的老年货,不少市民将更多地目光盯在了改善环境、愉悦心情的“心”年货上。

  “红花绿叶”一个不少近几周来,乌市各大花卉批发市场迎来了一波购物热潮。

  佘小玲在明珠花卉市场销售花卉10余年,近几年,年前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10月我们就开始进一些有吉祥寓意的花卉,从11月开始来买花的人就开始增多,必须提前备货。”佘小玲囤积最多的就是杜鹃、富贵菊。“我们卖花的人喜欢给花取一些寓意比较好的名字,大家也确实爱买,比如金玉满堂、花开富贵什么的。”

  年前一个月左右,市民施建平就开始筹划,除了备些年货,他最爱逛的就是花鸟虫鱼市场。

  “我一般喜欢买一些红色、橘色等颜色鲜艳的花摆在家里,增加新年气氛。”除了买些杜鹃、蝴蝶兰、水仙花等,施建平还买了几盆绿萝、龟背竹等绿色植物,为房间增添一些生机和活力。

  今年50岁的施建平在新年买花的习惯其实来源于父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家还是平房,那时候很难买到鲜花,而且价格很贵,但是老人有老办法。”施建平回忆,那时老人家都知道鹤顶红这种花一般40天左右开花,所以就算着时间提前种下,到了新年,家里就开满了紫红色喜庆的花朵了。施建平说,“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培植技术的发展让花卉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且价格也都不贵,也不用像老人一样算花期了,不过每到过年,买花做年货,成为我家里的一种传统。”

  把“海底世界”搬回家家住米东区的王娟家里添了小孩,购置的年货除了花,还有鱼。

  “我买了5条寓意‘吉祥’的锦鲤,还有一个大鱼缸,另外还买了一只乌龟和仿生系统,假山什么的,这一套下来花了将近一万块吧。”王娟说,家里讲究的是有孩子出生时买一只小乌龟,他们一起成长,有“长寿”的寓意。

  2007年连巧丽在明珠花卉市场开了自己的水族店,现在已经有两家分店了。“过年生意好,销售量相当于平时的两倍呢。”连巧丽说,以前只是单纯地卖一些观赏鱼,随着客户要求的不断提高,现在店里还引进了造型独特的海水缸,虽然价格不菲,但年前销售依然十分火爆。很多市民根据家里的面积前来定制“海底世界”。一位市民说:“把微型‘海洋世界’摆家里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增加空气湿度,购置这样的年货,在一些朋友当中挺盛行。”

[责任编辑:罗玲 ]